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伟 杨英杰
2019-11-13 09:59:48
分享:

  记者从市委编办获悉,日前我市在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的基础上,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采取严格核查比对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实现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最多跑一次”。

  提高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清算环节办事效率,是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市推出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程序“简易版”。在明确简易注销登记范围同时,进一步简化了清算公告程序、注销登记材料,受到相关事业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为充分发挥好简易注销登记程序方便、快捷等特点,降低事业单位办事成本,近来市委编办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又推出一系列保障举措,为简易注销登记程序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支撑。

  其中,针对机构改革后,部分事业单位法人因撤销、解散等原因,已经失去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且不再履行相关职责义务等问题,市委编办明确清理范围,严格核查比对,注重加强内部科室之间联系,以“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中的基础数据为依托,严格对照机构改革相关文件,认真梳理明确需注销的事业单位法人。与举办单位建立沟通机制,按照注销缘由和部门类别,分两次通知有关单位了解和准备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原因、程序、所需材料等相关内容,及时解答其在办理注销登记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同时,严格注销程序,细致审核把关,协助推动举办单位完成报纸公告、资产承继、人员划转等工作。严格按照申请、受理、审查、核准、收缴证(章)、公告六个步骤进行注销。对因财务、税务等问题需延缓上缴印章的,由举办单位出具说明,暂缓收缴相关印章。

  一系列保障措施的实施,既保证了注销登记程序合法合规,提高了注销工作效率,也实现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最多跑一次”。

关键词:事业单位,改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