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海关启动“两简”案件办案模式改革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盛林
2019-11-05 17:00:42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海关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日前,沧州海关正式启动简单案件和简易程序案件(简称“两简”)办理模式。即由原来的缉私部门统一办理行政案件,调整为海关对现场查获、违法事实清楚、情节轻微、不需深入调查取证的行政处罚案件直接办理,全面建立“即查即办”的快速处理机制。

  此项改革是海关应对外贸形势下行压力,回应社会期待所采取的简政放权和执法便民的措施之一。据介绍,简易程序案件是指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违反海关监管规定案件。简单案件是指海关在货管、行邮、快件、旅检、边民互市、保税监管等业务现场以及其他海关监管、统计业务中发现的违法事实清楚、违法情节轻微,经现场调查后,可以当场制发行政处罚告知单的违反海关监管规定案件。

  改革后,“两简”案件的办理流程更加简化,简易程序案件实现当天办结,简单案件5个工作日内办结。这个办案模式启动3天内,沧州海关现场办理“两简”案件2起。

关键词:沧州,改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