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主城区交通信号灯实现智能控制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19 10:28:25
分享:

  提示:日前,市交警支队通过实地踏勘、科学研判、流量分析、精心调试,对市区海河路、九河路、黄河路、御河路、解放路、新华路、维明路、百川路等8条路、65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提升了路口通行效率。

  信号灯智能控制,市民感叹“开车畅快”

  家住市区凤凰城小区的张先生在沧州开发区某公司上班。每个工作日的清晨,他都要早早出门,行经九河路、海河路等路段到单位。“因为上班路远,又怕早高峰车多,我每天都提前出发,就这样偶尔还会遇到堵车。”可最近几天来,细心的张先生发现,只要他绿灯驶过第一个路口,车速控制在每小时40公里至45公里之间,道路前方所经过的路口均为绿灯通行。张先生说,现在他早上和以往同时间出门,却能比之前早十多分钟到公司。

  采访中,不少司机和张先生感受一样,感觉开车比以前畅快了。

  据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高峰期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平峰减少等待时间和停车次数的原则,市交警支队通过调试,使解放路、黄河路、九河路、海河路、新华西路、维明路等6条路实现了平峰绿波效果,黄河路、九河路、海河路3条路实现了高峰绿波效果,主城区90%的交通信号灯实现了智能控制。

  这样一来,市区主要道路交通路口的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市交警支队将今年7月与6月交通拥堵指数相对比,市区7月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绿波带”可享一路绿灯畅行

  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感受:在路口等红绿灯,对面已经没有车辆通行了,但自己这边仍是红灯,红灯一方车辆排了很长的队,时间浪费在等待中……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交通信号灯应运而生。它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对路口车辆的排队、通行、车距、车速进行实时监测,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红绿灯放行时间,匹配最优化的信号配时,减少空放、空待,减少车辆排队,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交通信号“绿波”控制是智能信号系统的一项实用性功能,一般被称为“绿波带”。它通过电脑自动调整红绿灯间隔时间,合理分配信号周期,优先安排车流量大的路口的车辆通行。平峰时段,它缩小红绿灯间隔时间,让车辆少排队、快速过。当遇到连续车流量时,驾驶员只要控制好车速,就能“一路绿灯”。当一条道路交通压力增大时,它能在周边路口提前调节信号灯长短,引导车辆间隔通过。

  不过,交警部门提醒,如果一些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机动车随意变道、肆意行驶,后方车辆将达不到标准速度,“绿波带”的作用将被干扰,达不到应有效果。另外,机动车也不要超速行驶,否则“绿波带”也将无法体现“绿波”效果。

  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大家可提建议

  “交通信号灯优化前,很多路段一度出现交通拥堵,通过优化,车辆通行率明显得到了提高。”这位负责人说,今后,市交警支队将继续优化信号配时,设计多种配时方案,适合多种交通环境,同时推动人行过街信号灯的普及应用,协调联动,创造安全和谐的机动车与行人的关系,帮助广大市民养成看交通信号通行的良好行为习惯。

  交通信号配时优化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交通参与者对信号灯配时有切身感受,最有发言权。如果您想对市区交通信号灯的配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可在市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沧州交警微发布”后台留言,交管部门会根据您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实地踏勘并研究解决方案,及时改进。

关键词:交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