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新华区社区服务积分制共建共享文明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10 13:43:20
分享:

  7月8日,新华区华油社区张榜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社区积分,老党员张其芳以200多分名列榜首。今年74岁的张其芳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近年来,她带头与20多名党员组成“老助老”志愿服务队,定期帮社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给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

  “按照新华区社区积分制管理的规定,这些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居民可根据需求去社区兑换相应的奖品,年终,社区还将为积分多的热心居民发放荣誉证书。”社区党总支书记高颖说。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华区积极探索开展以区级统筹,乡(街道办)、社区(村)自主开展,群众自治管理为核心的积分制管理模式。主要对象是辖区居民、党员、楼区片长、楼栋长、个体商户等,积分内容涵盖思想政治、平安稳定、社区(村)建设、奖励惩罚四大类,细化为街面巡逻、邻里互助、维护环境卫生等近20个小项。社区为居民等人群发放积分卡,对他们各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积分和累计积分,并采取“月登记、季度公示”制度,由社区网格员按网格每季度把积分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积分既能个人申报,又能他人代为申报,只要把积分事项的时间、地点、事由等交代清楚就行,社区严格兑现奖励。”新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积分的用途由各社区具体负责,当积分达到一定分值时,可享受购物打折、免费体检、免费理发、享受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爱心服务等福利,此外,积分排名情况还与评选文明示范家庭、道德模范等挂钩。

  美化社区环境可积3分、困难结对帮扶每对可积20分、参加社区文化展演每次可积6分……在世纪城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将积分项目细化成义务植绿、爱心帮教等20余项,而且专门为每位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制作了精致的“爱心储蓄存折”,大家可在社区开设爱心账户,在“爱心储蓄存折”上积分。当积分积累到一定分数,可凭“爱心储蓄存折”将积分兑换为保洁服务或者世纪城社区提供的书法、绘画、乐器、泥塑等特色课程。

  一点一滴的积分,记录的是善行义举,也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大家多做好事。自积分制实行以来,社区居民争做公益的多了,乐于助人的多了,逐渐形成了“付出、积累、回报”的爱心循环模式。截至目前,新华区社区服务积分制已吸引2.1万名居民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进来。

关键词:新华区,文明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