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高速围合区环境卫生大变样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05 10:16:00
分享:

  提示:今年3月以来,中心城区正式实行环卫市场化,市区高速围合区域所有道路、道路两侧的市政基础设施、绿化带,以及165个村庄、586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垃圾收集和日常保洁工作全部交由专业公司打理,环卫保洁面积由1300万平方米扩大到2600万平方米。4个多月的时间,共清除了800余处垃圾死角,清运垃圾近2万吨,我市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中心城区街道两侧的环境更加整洁亮丽,背街小巷的垃圾也不见了踪影。

  无物业管理小区有了专业“环卫管家”

  绿油油的植被、挺拔的树苗、崭新的健身器材,运河区警苑小区附近的一片空地上,居民们三五成群,有的在锻炼身体,有的在树荫下聊天。很难想象,一个多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折不扣的垃圾堆。

  “这里原来是一个混合性垃圾场,已经有十多年了,积存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河西北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魏秀珍说:“我市推行环卫市场化后,环卫工人用一周时间挪走了垃圾堆,平整了土地,种植了树木和草坪,并协调市体育局安装了健身器材,修建了小型篮球场。环卫工人每天都在这里除草,清理电线杆上的小广告。这不,一个整洁的环境形成了,并且还得到了保持。”随后,记者又来到新华区军转干小区,尽管没有物业公司,但小区内路面十分干净,车辆停放有序,绿化带内的植物也修剪得平平整整。新华区军转干小区大门外就是一处疏导市场,正值下班时段,尽管市场内商贩和买菜的市民摩肩接踵,但是地面却干干净净,不见垃圾,也没有污渍。记者看到,两位环卫人员来回在这条不足百米的疏导市场内捡拾清扫。

  据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始终困扰着百姓生活。环卫市场化后,他们把全市586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境卫生工作纳入专业管理范畴。三个专业环卫公司按照管理要求投入了大量环卫工人和机械设备,定时定点全天对管理区域内的老旧小区进行日常保洁、收集垃圾,切实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上门收垃圾确保乡村“内在美”

  在我市一些城中村、远郊村,垃圾乱堆乱放一直是一大难题。可走进沧县捷地回族乡捷地村,村内街道清扫得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门前也看不到一点杂物。

  村民白建国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的一些沟渠坑塘里积存了很多垃圾,一到夏天引得苍蝇蚊子乱飞。现在可不一样了,自打专业环卫公司来到村里,每天从早到晚上门收垃圾。你看,现在村民们门口干干净净,过去那些粪堆、柴火堆都不见了。”

  像捷地村一样,沧州附近的一些城中村都在悄悄地发生改变。沧州市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开展城乡环卫市场化以来,为了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他们采取了一个新措施——街道上不配垃圾桶,由环卫人员每天定点定时上门收集垃圾。“以前在大家的传统观念里,认为多配垃圾桶才能减少人们随手丢垃圾的现象,但是在我们看来,垃圾不落地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清洁。”上门收垃圾的模式在我市各城中村、远郊村迅速推广,村民们很快就接受了这种管理方式。村内街道上没有了随处可见的垃圾桶,但村里处处整洁卫生。

  “粘脚街道”洗刷得干净清爽

  提起南门小吃一条街,很多市民又恨又爱。“这条街上小吃特别多,我也喜欢带孩子来,但是路面总感觉清理不干净,走上去都粘脚。”市民刘女士说。

  “这条街上人流量很大,煎炸烧烤类食物较多,并且很多市民都喜欢带着边走边吃,造成街上垃圾遍地,路面布满油污。”片区环卫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全部使用机械化清理,每天都用冲洗车来回冲洗,现在不论是刚产生的还是原来积存的油污,都已经彻底清洗干净了。我们还把街上的商户划分区域,采取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垃圾的方式减少垃圾落地现象,并引导市民把垃圾投入垃圾桶,还增加了专业清除小广告的高压水枪,墙上、地上的小广告都清理了。”

  小吃街上一家经营炸串的商户也对现在的环境卫生拍手称赞:“原来我们有垃圾得倒在外面,等着晚上统一来收,有时候积攒多了,店里就显得特别乱。现在他们随时都来收集垃圾,还把店门前的角落都清扫得干干净净,环境好了,顾客自然多了。”

  此外,我市还重点加大了运河两岸、沧州各高速路口、高铁站、沧州火车站、各商业区等重要区域和窗口的保洁力度。在人流量同样十分密集的沧州高铁西站,经过4个多月的治理,这里的环境卫生也得到明显提高。路边绿化带里、围栏四周、卡盒里的烟头纸屑都被人工清理得非常干净,路边张贴的小广告也都不见了。

  实施环卫市场化以来,三家专业环卫公司加大机械投入,新增各类大中型环卫机械作业车辆492台。目前,我市环卫机械设备已经达680台,是过去的三倍;新增环卫人员1500人,总计达3800人。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实现环卫专业市场化后,一些现代的实时定位跟踪系统也在沧州环卫事业中应用推广。在市城市管理局的智慧环卫系统大屏幕前,各个路段、区域的环卫作业情况都通过实时画面一目了然。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家专业环卫公司也都有自己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按照我们的要求实行网格化定人定岗定责的管理模式,画面上每一个头像都代表一个区域。每天作业车辆的轨迹、公里数等详细数据都能通过这个系统进行管理。同时,车辆驾驶员有没有违规操作、有没有穿工衣等内容也都能通过系统监管,并列入他们的日常考核。”

  不仅如此,环卫公司还调整了作业时间,每天早上7时前完成垃圾清理,道路清洗、洒水、喷雾降尘等工作,日常则以高频率捡拾为主,结合着机械化作业,既能保洁又能降尘。记者了解到,专业环卫公司进驻我市以来,市城管局与县(区)环卫部门针对我市实际,做了多项技术革新和突破,使专业环卫技能得到了更好发挥。“现在的环卫保洁真是细致,你看这些小车,前面冲水,后面清扫,也不扬尘,扫得还挺干净。这些车每天连马路牙子都用高压水冲洗。”市民张先生说。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在逐步放开垃圾收集站点,24小时为市民服务,同时也正在市区22条道路上推行每日3次垃圾上门收集。

关键词:环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