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黑鸡林下养“绿”蛋俏市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6-05 10:47:59
分享:

  “老何,今天能给我备出两箱鸡蛋来吗?要是没问题我下午去取。”接起电话,何僧会还没应声,对方便已急匆匆下了单。“不要普通的那种,就要绿皮的。”电波那头又特意嘱咐道。“行,我到地里看一圈去。”挂了电话,何僧会便直奔鸡窝而去,向工人们下派起捡蛋任务。

  何僧会是河间市米各庄乡何行石村求新合作社的负责人。说起这个合作社,在当地可谓是小有名气,不仅因为这里饲养的鸡以林为家,生活“返璞归真”,而且卖出的鸡蛋竟穿着“绿色”衣裳,十分特别。

  “刚才打电话订购的就是俺们的绿皮鸡,你看,就是这些黑鸡下出的蛋。”聚焦何僧会手指的方向,果不其然,树荫下,一群“黑衣鸡”正在阴凉处悠闲地漫步、觅食。

  原来,何僧会养的鸡是五黑鸡,这是合作社特意从邯郸引进的。他说,之所以叫五黑鸡,是因为这个品种有黑毛、黑皮、黑肉、黑骨和黑内脏的五黑特征。

  “别看鸡是黑的,但是产出的蛋却是绿色的。”说着他从鸡窝里捡拾了一个递给大家。“这绿皮蛋可是纯天然的,蛋黄是橘黄色的,里面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听他说,这鸡蛋虽小,身价可不低,平常一公斤就能卖到40多元。

  当然,别看这绿皮鸡蛋身价如此“傲娇”,可人们的购买热情却没有因此削减。合作社产出的鸡蛋除了固定向饭店、超市等高端市场供货,还成了不少河间市民馈送亲朋的佳礼。“河间市的、俺们周边的,谁家生孩子了、过生日了、出个门的,都上俺这儿来拿鸡蛋,不仅营养高,而且送人还新鲜。”

  绿皮鸡蛋供不应求,何僧会笑容满面。他直言,没想到当初就是想养鸡除草,如今却走出了另一条致富路。

  说起他的黑鸡情缘,时光的指针要拨回至2015年。彼时,合作社还是以桃树种植为生。哪里想到树木茁壮成长,林下的杂草也顽强丛生,一时间,郁郁葱葱,竟难分个你我高下。

  “发展绿色种植,就不能用除草剂。可单靠人工,不仅费时费事,成本还高。”无奈中,几个合伙人想到请来300只五黑鸡、1000只笨鸡帮忙。

  小鸡林下走,杂草无踪影,除草又捉虫,果树好帮手。如今,合作社的30余亩桃树林已被这些小能手治理得井井有条。

  “除了让母鸡们在林下自由漫步以杂草为食,俺们自己还给它们配比了棒子渣、大白菜等营养餐,保证吃得营养、绿色。”也正因如此,五黑鸡产下的绿皮蛋更是自带“绿色”品质,成了征服市民们的秘诀。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五黑鸡产下的绿皮蛋,何僧会又考虑着扩大养殖规模,不仅从邯郸引进了300多只五黑鸡鸡苗,还注册起自己的商标。

关键词:鸡蛋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