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小鸡享福利专产【绿色】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8-22 11:27:27
分享:

  别人用1亩多地养1.5万只鸡,他们却把10亩地留给5000多只母鸡,这也太“奢侈”了吧?

  每星期都吃中药防病,喝的都是纯净水,还能在绿草地里逮蚂蚱吃,这儿的母鸡咋有这么多福利呢?

  在沧县大褚村回族乡白芦庄村,就有这样一家养鸡场,老板白大卫不走寻常路,坚持“尊重”每一只鸡,给它们各种福利,只为了保证产出的鸡蛋绿色、生态。日前,记者就来到了这家看似“奇怪”的养鸡场,在这里感受啥叫“鸡的幸福生活”。

  鸡场绿草茵茵,空气清新,10亩地的草场让母鸡尽情漫步。白大卫养鸡,坚持福利造佳境。

  车子停在养鸡场的门口,宣传牌上“引领绿色、无抗、福利养殖新模式”几个大字甚是醒目。“咦,福利养殖是个啥概念?”“跟着俺转一圈,你就都明白了。”鸡场老板白大卫卖了个关子,要带着众人“眼见为实”。

  宽敞的草场里绿草茵茵,一只只母鸡在草丛里穿梭。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它们时而低头寻觅,时而在绿树下趴卧,好不惬意。

  想要围绕草场走上一圈,却发现这片“乐土”实在宽广。听白大卫介绍,才知道足有10亩地大。而这里的主人——母鸡,却仅有5000多只。

  “嚯,这么大的面积,母鸡遛达得过来吗?”记者不禁惊奇。

  “这是它们的领地,想去哪就去哪,可以跑,可以飞,累了就趴在草里休息,干啥都看自己的‘心情’。”白大卫笑言。

  要知道,在设施养鸡场,一亩多地可以养1.5万只鸡,相当于这里的3倍。在大多养殖户想方设法压缩成本的今天,这样搞养殖,可以说是很“奢侈”了。但是白大卫居然仍嫌现在的养殖密度有些大,并坦言这已是他的“极限”了。

  在白大卫看来,给母鸡们足够的活动空间,是福利养殖提供的基本“鸡权”。这样,母鸡们不仅可以自由取食,去土里发掘“钙”“铁”“锌”等身体需要的元素,还”可以多晒太阳,愉悦身心。

  如果说露天草场已经让这里的母鸡成了鸡中的赢家,那么别墅化的住宅更让别家的鸡分外眼红。

  走进室内别墅区,一台鼓风机正“拼命”工作,为母鸡们送去凉凉清风。这边,进餐区里一群母鸡正补充能量。那边,半人多高的架子上几只母鸡“登高远眺”。产蛋箱里,一只母鸡正卧在柔软的稻草上,享受着生产的美好时光。

  “高空休息架、稻草产蛋箱都是根据母鸡的习性打造的,就是为了释放天性,让它们吃、住、行都回归自然。”如此接地气的方式下,母鸡们的生长环境好了,鸡的体格也强健了,产出的宝贝自然健康。

  小鸡口粮自己种,防病杜绝抗生素,别看产出的鸡蛋大小不一,一个居然卖到2元钱。

  住上大房子,听着轻音乐,还只是小鸡们“幸福生活”的一角。它们吃的饲料,都是营养师用多种食物配出来的“营养餐”,让人不得不感叹,这儿的小鸡“口福”不浅。对于小鸡的口粮,白大卫也是精益求精。其实,在搞养殖之前,他就经营饲料及饲料原料。在行业里浸润了七八年,白大卫对各种饲料的品质一清二楚。尤其是近年来,一些养殖户为了缩短养殖周期,提高养殖效益,多选择含激素、抗生素的饲料,对此他深恶痛绝。“哪儿的鸡蛋又查出抗生素来了。”每次看到这样的消息,白大卫的焦虑又多了一层。

  “入口的东西,就得从养殖源头控制住。”为此,去年刚开始谋划养殖时,他们就开展了小鸡口粮的“护卫”行动。

  2017年6月,白芦庄村的40亩土地上,几个年轻人正忙得热火朝天。翻耕、播种、覆土,种下的是小鸡的口粮,更是他们捍卫食品安全的决心。人工除草、追施有机肥……别看种的是玉米,白大卫可一点都不含糊,生态种植必不可少。

  可玉米地北侧的地块,同样是他流转的土地,却杂草丛生,不知名的野草占据了“半壁江山”。

  赶上村民们前来打草,他居然还小心劝阻:“大娘,这些草是俺好不容易养出来的,您上别的地块看看去吧。”

  “野草有啥稀罕的?”大娘不”满,嘟囔着走了。她不知道,这里可是白大卫看中的养殖“宝地”。

  别看白大卫以前从未种过地,可他也知道,下了几场雨都不长“毛”的秃地,是以前种地除草剂用得厉害,现在还残留在土里发挥“威力”。所以哪块土地杂草疯长,才是他中意的“健康”地。

  而这看似不起眼的杂草,不仅为母鸡提供了绿色生长环境,更是它们喜爱的“零食”。

  每周,他们还要饲喂中药材为母鸡预防疾病,并在饮用水里加入进口的维生素增强鸡的抵抗力,即使成本要徒增两三倍。正是源于这样自由取食、健康饲喂的模式,这里的母鸡产蛋大小不一,一个居然能卖到2元钱。

  绿色鸡蛋推广遇难题,共享农业、休闲旅游来帮忙。赚钱不是目的,改变养殖模式才是根本。

  想以一己之力带动养殖模式的转变,白大卫刚提出这样的想法时,家人和朋友都觉得他太异想天开。

  确实,这样养殖下来,一个鸡蛋卖到2元钱几乎赚不到啥钱,可普通鸡蛋也就三四毛钱一个。价格的差距,足以将他们阻挡在大众市场之外。

  “好东西还没人愿意要吗?”白大卫不信邪,连同几个伙伴,赤手空拳就把福利养殖场建起来了。

  2月育雏,5月产蛋,当第一批鸡蛋“问世”时,他们才知道,好东西真不一定有好市场。

  圆润白滑的鸡蛋摞了一盒又一盒,2元一枚的鸡蛋,滞销了。

  他有些无奈。“咋样让大家知道真正的差别呢?”苦思之后,他选择了最“笨”的方法——眼见为实。

  邀请上身边好友,再带上好友的朋友,一行人浩浩荡荡来到了养鸡场。

  没想到,这儿的母鸡竟不怕人,还好奇地跟在大家身后,想看看这些不速之客是来干啥的?

  葱郁杂草间,一抹砖红暴露了鸡蛋的身影,小心翼翼地拾进篮子里,又好似找到了儿时的逸趣。

  树林间,搭起一口大锅炖上几只母鸡,鲜嫩的滋味口有余香。……

  边看、边吃、边玩,人们被这自然之趣征服,成了这儿的“铁粉”。

  “何不打造一个生态教育基地?”灵感迸发后,牛、鸵鸟、骆驼、孔雀等邻居相继入驻。

  共享菜畦、油葵美景、领养鸡牛……市民们在这儿的存在感“爆棚”,在休闲娱乐之余,更增强了绿色消费的理念。

  如今,通过朋友们的口口相传,养殖场的鸡蛋还远发深圳、哈尔滨、四川、陕西等地。即便如此,白大卫还是觉得“任重道远”,他知道,福利养殖的好戏,才刚刚上演。

关键词:小鸡,鸡蛋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