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沧州医专教师王凤玲:讲台上的IT精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8-12-11 17:44:38
分享:

王凤玲和她的资源库课程研发团队。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日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们在实验室上课,不同以往的是,课堂上学生们集体低头“刷”起了手机。

  原来,学生们正在通过手机云课堂,进入“全国职业教育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学习医学专业知识。主持这堂独特创新教育课的老师就是全国职业教育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者之一,学科带头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师王凤玲。

  2016年8月份,王凤玲和学校的5位老师一起承接了国家职业教育医学检验技术《检验仪器分析技术》这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建设任务。接到任务后,大家马不停蹄的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本门课程的知识技能树,列出了相应的知识点,给每个知识点配备必要的动画、微课素材。大家白天要完成教学任务,资源库的工作就要放在下班后,节假日里进行,加班熬夜成为了常态,有时一天要工作十八个小时。

  王凤玲介绍,资源库中智慧职教平台中有云课堂这一项,通过动画、虚拟仿真、图片、微课、音频视频等手段,将专业枯燥的医学内容变得直观易懂、一目了然,以前可能要讲解一堂课的内容,现在放一段几分钟的视频就解决了,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率。老师还可以利用云课堂课前在上面布置预习,课后布置练习,并进行网上签到,方便安排教学内容和管理学生。

  资源库中,动画和仿真的制作非常重要,动画通过变换的视角、直观的画面、形象的阐述,将抽象概念具体化、微观概念可视化;虚拟仿真主要用以替代危险性高或难以安排的现场实习、展示现实教学中难以理解的复杂结构和复杂运动,提高实际教学效果。

  为了把资源库建设的工作做好,王凤玲老师在自己54岁这一年,完成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向IT精英的转变。为了把图片做好,她背起照相机奔波于各个医院的检验科,用心拍摄每一幅照片。她还自学了修图,经常修图修到深夜。有时工作到凌晨两点钟太累了,她就稍微睡一会儿,凌晨4点起床继续干。为了做好动画,她反复向业内精英请教,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写模板的稿本。录起音频视频来,更是高标准严要求,保证了录音录像中没有一丝的杂音。

  到目前为止,沧州医专这支团队已经完成并上传到智慧职教平台的资源有:75个动画、10个虚拟仿真、333幅图片、42个微课、80分钟的音频视频。单元测试、案例分析和教学文件也已完成,已完成整个资源库建设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很多内容已经应用到了日常的学习中。

  据沧州医专校相关领导介绍,资源库是免费开放的。只要你想学,都可以免费注册来学习,目前已经注册近30000人。通过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将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带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

关键词:医专,精英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