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河间市西九吉乡告别传统拥抱新农业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0-18 10:53:33
分享:

  近年来,依靠协会合作、进行结构调整、塑造品牌品质、开展教育培训等系列举措,河间市西九吉乡由一个传统农业乡镇,蜕变成了绿色现代农业的发展基地。

  靠协会抱团共谋思路,唱响新时代

  黄金谷子、灯笼红玉米、红心火龙果、石磨黑冰麦面条……日前,在河间市首届农民丰收节上,西九吉的特色农产品刚一亮相,便俘获了游客的心。边品尝、边拍照、边分享,原汁原味的农产品不仅让现场的游客称赞不绝,更火爆了微信朋友圈。

  近两年来,坚持“政府搭台,种植户唱戏”的农业助推模式,西九吉乡不仅举办了农民丰收节,更连续开展了西九吉乡首届西瓜采摘节、第二届西瓜采摘节等独具乡土特色的推介活动。活动中,以红薯、花生、黑冰麦、西瓜、糯玉米为主要发展模式的11个农业技术协会群策群力,不仅丰富了活动的形式、内容,更在相互协助中扩大名气、实现增收。

  靠结构调整增加收入,打造新农村

  西九吉乡黄家村人范景修当过兵、跑过客运,如今又走上了产业化种植之路。今年,合作社种植的甜花生和高油酸花生不仅产量高、价格好,还获得批发商、农产品专卖店的青睐,更是吸引了微商,走入电商快车道。

  在西九吉乡,像范景修一样回乡“掘金”的农民不少。

  这些年,西九吉乡将土地流转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切入点,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承包权入股、转让等多种形式进行土地流转。“土地资源集中到有能力并掌握市场信息的大户手中,可以做到规模经营、集约生产,在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还能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西九吉乡党委书记张辉说,目前全乡已流转土地两万余亩,土地流转率近45%。

  按照“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思路,这里培育发展红薯、花生、西瓜等农业项目,打造出特色农产品聚集区。今年,全乡红薯种植面积达到一万亩以上,实现了从薯苗销售到提供技术服务,再到红薯销售、地窖储存的完整链条发展模式。

  靠教育培训提高素质,塑造新农民

  现代化农业发展脚步加快,更需要造就一批懂技术、会经营、有文化的新型农民。

  从2017年开始,西九吉乡便连续开展12期“农民夜校”。按照农户需求,进行种植管理讲座,在答疑解惑同时,还拓宽了发展思路,将传统农业经验和科学种田有机结合,培养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敢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

  出生于1986年的卢帅是西九吉乡一名典型的农业创业青年。2017年,他在西九吉乡流转了几百亩土地,建起了莓樱园家庭农场,率先引进了大棚草莓、火龙果、樱桃等特色果品,走上了休闲农业之路。

  卢帅的莓樱园就位于西九吉乡的现代农业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园区。这是今年3月新成立的现代农业园区,以“青年创业”为主题。“我们要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未来,将建成集农业科技创新、青年农民创业、农业产业孵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张辉说,园区的建立也正在带动更多青年创业人才加入到农业队伍,为全乡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靠品牌品质闯出市场,力求新作为

  在农业发展过程中,西九吉乡更没有放松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引导与扶持。

  看中了农产品品牌建设带来的“名利双收”,西九吉乡引导他们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三品”认证,打造品牌农产品、名牌企业和品牌合作社,探索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

  今年,西九吉乡3项农产品通过了绿色无公害认证,5项农产品有了自己的商标,全乡农业发展正在逐步走向品牌化。

  不仅如此,他们还持续强化质量监管,注重提升农产品品质。通过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突出“面上宣传引导、农药源头治理、田间用药巡查、农产品上市抽检”四个重点,建立管理台账,加快质量追溯平台建设,逐步打造出让市民安全放心的精品农业。

关键词:农业,品牌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