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龙头”引领激活农业产业化“一盘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18-07-19 10:52:41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面激活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活力。上半年,448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103.9亿元,实现利润7.2亿元,出口创汇0.92亿美元,其中6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3亿元,实现利润3.9亿元,出口创汇0.64亿美元。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新常态下推进三产融合互动的主动力,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组织者和有效载体。去年,我市依据企业产品质量、科技含量、新产品开发能力以及主营产品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质量管理标准等要求,认定了448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引导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与农户、家庭农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机制,促进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近几年来,围绕做大做强核心龙头企业,我市谋划包装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整合用地、用水、用电、贷款、扶持资金等各种资源要素,集中力量加以扶持。针对龙头企业低档、低效产能过剩和创新不足的现状,以满足市场新兴消费和个性消费为导向,大力实施龙头企业提档升级工程。突出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支持和引导企业在引进现代装备、现代科技、现代管理、现代理念的基础上,进行再研发再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整合资源集中扶持华斯股份、小洋人、乐寿鸭业等十大集团型企业和孟村大成、黄骅天天食品、泊头亚丰等5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鼓励其加强产品研发、品牌培育、营销创新能力,使每个产业都形成以大带小的“航母式”集群发展格局。

关键词:农业,产业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