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县和胜农业合作社盘活土地 废果园变观光园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25 11:12:42
分享:

  时至盛夏,闷热的天气威力日增。晚饭过后,沧县姚官屯乡姜庄子村的村民们却并未在屋中躲暑。比起在家门口纳凉聊天,今年,他们更喜欢另一个消暑的好去处——位于村旁的和胜农业生态园。

  清凉的徽派建筑,绿意掩映的庭院,宽阔的青砖广场……走进和胜农业生态园,好似来到了公园。沿着平坦的水泥路前行,休闲垂钓园里碧波荡漾。路边的大棚里,宝塔般的葡萄珠粒滚圆。动物园、千亩林地……漫步园里,惊喜不断。

  可是,谁也想不到,如今这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以前却是一个几近荒废的老果园。让这片老园子重焕生机的,是姜庄子村村民陈玉胜。

  陈玉胜今年49岁,从初中毕业就一直在外跑工程。即便多年只身在外,可他对村里的感情却不见消磨。他仍然记得,年幼时期,依靠着在生产队拾麦子干零活,才换来了上课用的本子。

  “那时候干农活真是五味杂陈。可现在,再想找回原来的淳朴也不容易了。说实话,农村人还是在地里呆着最踏实。”正是这样的念想,促使他在前些年便以数十万元的价格将园子承包了下来。

  悉心经营果园,试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在外面跑着工程,家里的活计也没有放下,陈玉胜一直在寻找让土地重焕生机的妙招。只是,几番尝试下来,用心良苦却没有换来理想的效果。

  即便这样,他也没有气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愈加火热,乡村振兴战略让人振奋,田园综合体应运而生,生产、生态、生活三区同建……一系列政策的释放,不只如甘霖般流进了他的心田,更为这片土地带来了发展的希望与活力。

  “俺们村地理位置绝对有优势,不仅靠近高速口,还有656路、612路公交车经过,搞休闲采摘交通绝对没问题。”除了天时、地利,还有多年积累的人和。打造观光旅游特色乡村的消息刚一成形,找他来入股合作的村民便不少。随着加入的农户愈多,原来的几百亩地,渐渐地扩展至4500多亩。

  阳春四月,黄灿灿的油菜花让这里成了“美”的海洋。桃花、海棠花竞相争艳,游客们坐收“美景”之利。盛夏,大棚中葡萄飘香,丰收的喜悦萦绕。动物观赏区里,孔雀、鸵鸟、七彩鸡等珍禽悠然自得……虽然生态园问世还未一年,却用“高颜值”将村民及游客征服。

  “除了生态园必备的颜值,俺们这里内涵也不浅。园子里有20亩地,借给了沧州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使用,建设了小动物收容基地和爱心教育基地,为被虐待、被抛弃的小动物提供避难场所。周末时,还可以对外开放,做科普教育,让人们体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而在园区范围内,还有杰出的播音艺术家齐越先生的墓地,这里还将被打造为红色教育基地。”陈玉胜一一介绍道。

  眼下,合作社已经完成了一期的规划建设,打造出观赏采摘区、垂钓娱乐区、景观区、动物饲养观赏区等多个区域。但是,他们并不打算就此止步。依托现有的林地,他们还正在探索林下种植、养殖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村上原有豆腐干、粉条、香油等传统制造产业,林下种植大豆、油菜花及中药材,可以为发展深加工提供原料。林中还可以散养鸡、鸭、鹅等,不仅可替代人工除草,还是原生态的产品。这些建设完后,将进一步改善周边的空气质量,还可以以农带农,促进村里种植经济发展,让‘乡村游、生态游、绿色游’成为一种时尚。”陈玉胜坦言,浸身农海这些年,他也知道农业赚钱很难,但他相信,生态观光道路的探索,将成为带动产业发展、撬动乡村经济振兴的“利器”。

关键词:沧县,果园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