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肃宁全力打造对接雄安新区桥头堡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6-29 10:11:00
分享:

  肃宁县距雄安新区仅50公里,是沧州市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县市之一。雄安新区建设为沧州市发展也为肃宁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为全面做好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工作,肃宁紧紧围绕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找准定位,强化举措,精准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全力打造冀中南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桥头堡。

  规划对接,实现同频共振。肃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规划为引领,重新调整定位自身的发展规划,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优先做好劳动力储备、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区域协调发展做准备,打造雄安新区的承接功能区。

  同时,加快制定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具体举措,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和配套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对接新区规划建设,打造服务配套新区“卫星城”、休闲观光旅游基地和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产业对接,实现借势发展。依托裘皮、出版印刷、民族乐器、电力装备等特色产业优势,肃宁以“六大千亩工业园”为平台,积极引进行业龙头和高端企业,重点对接北京雅宝路、大红门外迁、朝阳区平面媒体印刷商会、华版文化、曲一线、恒印通、一轻集团、合纵科技、中建能源、北京送变电公司等协会和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条关键节点技术水平,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借势借力发展。

  总部企业对接,实现涉铁项目聚集发展。随着雄安新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一大批央企、国企落户雄安新区,与之相关联的下游产业或企业,也将在新区周边区域布局,为肃宁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肃宁紧紧依托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积极争取朔黄铁路公司总部落户。同时在肃宁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推荐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铁一局、三局、十五局、京铁等十余家与朔黄铁路公司相关铁路企业先后落户肃宁。2017年,朔黄公司及相关铁路企业在肃宁的纳税额占全县财政收入的66.3%,为肃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成为总部企业对地方发展拉动的范例。

  目前,肃宁正在加快推进中铁三局天达建筑劳务公司、联华公司和中铁一局新运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等项目建设。肃宁将继续围绕自身特色产业,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借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积极采取强有力措施,力争把更多与总部企业相关的产业引入肃宁、建设“火车轮上的城市”。

  生态对接,实现绿色共享。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水城,为新区建设提供生态支撑。近年来,肃宁大力实施增绿置水工程,加快引黄济淀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强化污染治理,配合上级有关部门高标准完成引水工作。

  借力引黄济淀、王大引水,重点抓好付佐水库、河道清淤、农村坑塘治理连接蓄水工程,加大引水力度,尽快建成布局合理、循环通畅的城市水系和覆盖9个乡镇的农田生态水网。做好植树造林工作,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打造京津高档绿化苗木基地和北方特色彩色苗木基地。重点抓好万亩森林围城工程、万亩楸树森林公园项目和农田林网建设。近日,肃宁县林木种苗协会驻雄办事处已成立并已开展前期业务。

  交通对接,实现互通互联。提升肃宁对外交通能力,打造“京南重要交通枢纽”。在铁路方面,提升京九铁路肃宁站,为产业和城市发展提供保障,满足县城功能提升后的客流需求。积极对接争取京九高铁在肃宁过境设站。在公路方面,完成省道外迁,利用已建成的大广高速公路、保沧高速公路和曲港高速公路,密切与京津冀主要城市的联系,发挥高速公路节点的作用,便捷通达全国各地。通过106国道、国道黄榆线及省道肃临线与石家庄、保定、衡水地区路网连接。

关键词:肃宁,雄安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