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教育新闻

今起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信息采集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8-05-11 10:4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2018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采集正式开始,家长可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填写相关资料。据了解,5月31日采集截止,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入学信息采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家长应当如何进行准备?记者了解到,在小升初、幼升小的信息采集方面,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适龄儿童京籍无房入学问题、“六年一学位”问题、“五证”审核标准等。

  1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应满足哪些条件?

  在小学入学方面,根据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租赁信息核验也于5月7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具体办法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其中,东城区相关政策明确:申请者通过北京市住房管理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后,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海淀区教委指出,需到居住地所在学区联系就读,由学区协调解决。

  2 “六年一学位”如何规定?

  六年一学位即在政策开始实施的那一年对房屋住址进行登记,从房屋进入登记的这一年开始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海淀区于2016年公布六年一学位政策,今年继续执行。海淀区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与2016年以来该地址入学信息进行比对,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

  东城区自今年起,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8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3非北京市户籍“五证”审核标准有哪些?

  今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继续坚持五证要求,即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户籍地无监护条件证明。各区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五证审核实施细则,并建立五证联合审核机制。目前,各区教委已公布“五证”审核具体标准,家长可登录相关网站进行查询。

  相关信息来源于北京市、各区教委官网,具体可咨询各区教委。

关键词:义务教育,北京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