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论坛

领导干部要多些“烟火气”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5-09 09:3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人民日报发表的《多些“烟火气”》的文章引起社会共鸣。老百姓常常把某个不合群、脱离大众或不切实际、与社会脱节的人用“不食人间烟火”来形容,我们可以称之为缺少“烟火气”。那么官员缺少“烟火气”的例子存不存在呢?答案是肯定的!比如,有的人官气、“衙门味”很大,总是高高在上,泡在文山会海里,脚不沾泥、手不沾土。领导干部倘若缺少“烟火气”,说话办事就会与群众隔着一层,特别是在制定政策、出台文件时很容易闹出笑话来。多些“烟火气”,就是要多交百姓朋友。文中提到了一个善交百姓朋友的典范,他就是焦裕禄,他曾经与基层干部、农民和技术员组成调查队,朝夕相处、形影不离;他还会住进老饲养员的牛屋,讨教治沙的真经;他走到哪个村都有熟人和朋友,群众亲切地称他“老焦”。多些“烟火气”,说到底就是多接地气,意味着善融入、带温度、有魅力,更富人情味,既能走近群众,也能走进群众,成为一个可亲可近、让人舒服的人。

关键词: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