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今春首场大范围透雨有效缓解旱情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杨帆 2018-04-23 14:3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4月21日凌晨起,我市迎入春以来首场大范围透雨过程,截至昨天16时降水结束,市区平均降雨量为28.1毫米,最强降水出现在新华区小赵庄乡,达36.2毫米。未来三天,我市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风力依然较大。

  据了解,此次降水各县(市)平均降雨量29.9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东光县于桥乡,达61.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东光县灯明寺乡,达每小时12.4毫米。全市共有44个乡镇降雨量达中雨(10至24.9毫米),137个乡镇达大雨(25至49.9毫米),8个乡镇达暴雨(50至99.9毫米)。降水时,东南部县(市)出现每秒17米以上的短时大风天气,海兴风速最大达每秒24米(9级)。此次降雨过程中,各级气象部门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66点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炮弹265发、火箭弹289枚。

  据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水可有效改善全市大部地区的土壤墒情,进一步缓解部分地区的旱情、促进春耕生产和农林作物生长,也有利于棉花等春播作物的播种。同时,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农户,大风天气可能致使棚膜受损,对设施农业的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要加强设施果树和蔬菜的管理,检查压膜线是否系牢、棚室内支架是否牢固、棚架与棚膜接触的地方是否光滑,对于出现大面积破损的棚膜,及时进行补漏,对于被风吹倒的拱棚,及时更换断裂的竹竿及立柱。

关键词:春雨,农作物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