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幸福的奋斗者】杨风桢:在守护新生命中传递温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彭树阳 2018-03-13 13: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风桢正在为准妈妈科普。彭树阳 摄

  长城网沧州3月12日讯(记者龚磊 徐亮 通讯员 彭树阳)日前,全国妇联对一批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创造佳绩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沧州市中心医院产二科主任杨风桢荣获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杨风桢从事妇产工作29年,在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她作为学科带头人,注重人才和团队培养,多项技术均处于省内技术发展前列,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生医疗行为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觉得怎么样?”3月12日上午,在沧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病区,杨风桢正在巡房。她说这两天住院和待产的产妇情况很稳定,没有突发险情,不过她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杨风桢说:“作为沧州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产二科每年要接受二三百例转诊孕妇。”

  在医护人员通道里,挂满了近三年收到的百余锦旗和牌匾,每个锦旗和牌匾背后都藏着一个感人故事。

  一天晚上9点多,杨风桢的电话铃声响起,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可那一天有点特殊,因为是杨风桢母亲的百日祭奠。但是,电话那头是急切的求救,杨风桢披上衣服就跑出了家门。杨风桢告诉记者:“就是遥控指挥那里的医护人员也要挽救患者的生命。”原来那是一个县级二级医院打来的急救电话,杨风桢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一直与对方保持通话,挽救了患者生命。

  还有一次,在寒冬腊月,凌晨1时,杨风桢枕边的手机急促地响起,听到值班人员汇报,急诊病人,产后出血,生命体征不稳……杨风桢立刻披上外套出门,一边小跑,一边打车。可深夜没有打到出租车,她就在刺骨的寒风里一路小跑,跑到急诊室。直到第二天上午9时,病人终于被安全推出手术室。这时,她才发现自己只穿了一条单裤,脚上也没有穿袜子。

  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杨风桢有时二十几个小时连续作战,从无抱怨,心里想的永远是救死扶伤和无私奉献。杨风桢说:“选择了产科医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生活中要做出相应的牺牲,我无怨无悔。”

  杨风桢发起成立了沧州市优生优育协会,为医护人员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她走遍了沧州区域内所有基层医院,以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不仅如此,她还将工作经验及研究的课题加以整理总结,历经5年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产科专业指导书《产科病历书写指导》和最新《简明产科诊疗常规》,为基层妇产医生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案例。

关键词:杨风桢,三八红旗手,产科医生,沧州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