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青年敬老爱亲小组 给空巢老人“家的温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1-31 15:3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1月21日,泊头市四营乡灌河村的生态园格外热闹,在当天举办的第三届敬老孝亲联谊会上,青年敬老爱亲小组的成员们和村里的老人们拉家常,帮他们修剪指甲,与他们同吃团圆饭,还筹资为70岁以上的老人买来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成立于2015年的青年敬老爱亲小组,是在村民赵杰超、赵立平、赵维强的号召下建起的自发性群众组织。提起最初成立的想法,赵杰超简单而干脆地说:“谁都有老的一天,就觉得自己现在有能力了,想着为老年人尽一份力,也正好在村里弘扬孝老爱亲这种传统美德。”

  “为老年人服务”,是队员们的一致宗旨。青年敬老爱亲小组通过“多对一”“一对一”的帮扶模式,重点与村里的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特别是针对五保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让他们在关爱中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每逢节假日,这些孩子们总忘不了我,不光买些生活必需品,还跟我谈心聊天、料理家务。”赵月普是村里的空巢老人,儿子长年在外务工,72岁的他很多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度过。这几年,小组成员经常来到家中陪他聊天、谈心,老人的心情好了,精气神也足了。

  几年来,在赵杰超等人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有能力的青年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队伍也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四十多人,就连平日里的敬老捐款,附近的乡邻们也总是踊跃参与。为了让老人们过得更舒心,青年敬老爱亲小组的服务模式也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捐款捐物,队员们还通过串门、谈心、收拾家务等方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心理抚慰等关爱服务,既为他们排忧解难,又让他们感受到心灵的关爱。

  定期的帮扶慰问,让村里有困难的老年人有了“主心骨”。在这些“社会儿女”的关爱下,老人们的晚年过得有滋有味。谈及青年敬老爱亲小组未来发展,赵杰超满怀信心地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孝老爱亲的队伍中。

关键词:青年,孝老爱亲,老人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