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黄骅港煤炭港区含煤污水变成生态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17-11-22 15:5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孙健)走进黄骅港煤炭港区旁的湿地公园,一片水域煞是惹眼:水域沿着石子小路一直向远处纵深。湖畔绿植覆盖,清澈的湖水中游鱼成群,远处还有几只雁鹅在嬉戏。神华黄骅港务公司环境保护中心经理潘攀介绍,这片生态湿地,是公司生产中的含煤污水经过降解处理汇聚而成。

  多年来,神华黄骅港务公司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煤炭港口中率先实现煤炭翻、堆、取作业环节自动化和全程封闭运行,率先实现“运煤不见煤”“运煤不起尘”,建成覆盖全港的生态治理体系。但含煤污水治理,一直是各大港口在煤炭储存和装载过程中面临的难题。黄骅港作为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枢纽大港,也一直深受困扰。原有的污水处理设备,仅能满足日常喷淋所产生的含煤污水的净化需求。可一旦到了雨季,尤其遇到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污水处理设备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高强度作业,极易导致含煤污水直排入海,污染环境。特别是2016年起,黄骅港荣登全国第一大煤炭下水港,企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

  “靠海更要爱海,必须把‘不环保、不生产’的要求落到实处。”潘攀说,为此,公司在利用原有污水处理设备的基础上,依托有利地形,开辟出两个湿地,含煤污水首先经过地下管道排入北湿地,经自然沉积、降解处理待水质检测达标后再排入南湿地,作为绿化用水和观赏用水,实现了对含煤污水全部回收利用。而不远处的生态湖和景观湖,则用于雨水和压舱水的收集。

  潘攀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公司每年利用含煤污水近60万吨,一年节约用水资金300多万元。再加上枯水期低价购置储存压舱水,一年也能节省几百万元。而最让公司受益的是昔日盐碱地上成长起的一片“绿洲”。“数据可能造假,现实场景却没法复制,咱的水质绝对达标。”看着远处的雁鹅,潘攀自豪地说。
 据介绍,目前,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正在打造自动管控的生态控制系统,让生态湿地和生态湖的水资源循环利用更智能,真正实现含煤污水的循环利用。

关键词:黄骅港,煤炭港区,生态湖

责任编辑:王永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