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服务三农

河北省农业厅要求各地加快收获晾晒秋粮 及时抢种冬小麦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2017-10-12 17:1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农业厅召开会商会研究制定应对连阴雨天气举措。图为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河北省农业厅网站)

  10月11日,河北省农业厅下发《关于应对连续降雨天气做好“三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收获晾晒秋粮,确保颗粒归仓。同时,要及时整地抢种,力争适期早播冬小麦。

  10月7日至10日,河北省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降水过程。此次降水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在有效补充土壤墒情的同时,也对秋粮收获晾晒和适时种麦带来不利影响,导致部分秋粮作物收获推迟。

  为确保丰产丰收,河北省农业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时抢收,对尚未收获的玉米等秋粮作物,待天晴后晾晒1至2天,抓紧时间及时收获。对已收获的秋粮,要科学堆放,保持通风透气,避免积水浸泡,天晴后立即翻垛晾晒。有条件的,要及时烘干,避免发生霉变。

  通知指出,目前,土壤湿度较大,机具进地作业困难,小麦播期较常年推迟,但未来十天仍处于适宜播期。为确保完成小麦播种任务和冬前小麦正常生长,对于积水地块,要及时排水,加快土壤散墒。在土壤墒情适宜时,要及时进行秸秆还田、旋耕整地、耙耱碎土,既要加快整地进度,又要保障作业质量。近期湿度较大,包衣种子要充分晾晒,以免影响出苗率。通知特别强调,各地要科学抢种,加强机具调配,加快播种进度,力争多种适期麦。

  通知提出,已经播种的麦田,由于气温较低、土壤湿度大和播后遇雨,小麦出苗时间延长,可能出现缺苗断垄,为此要加强田间管理。对于播种后遇雨尚未出苗的麦田,要在天晴后及时中耕锄划破除板结,促进出苗,锄划不宜过深。麦田出苗后对于缺苗断垄的要及时补种,确保苗全苗齐。针对今年土壤湿度过大,小麦播种后不宜马上进行强力镇压,应推迟到小麦分蘖至封冻前进行。

关键词:农业厅,要求,抢种,冬小麦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