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旅游

旅游新业态创意体验模式获认可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4-11 10:3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假日,我省旅游市场异常活跃。据省旅发委调查统计,我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30.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0278.6万元。而省内35家旅游新业态景区,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12.1%,旅游收入4389.2万元,同比增长16.3%,以体验见长的旅游新业态项目,因抓住休闲度假市场的兴奋点而令人耳目一新。

新、奇、特满足“轻奢”需求

在空中看齐鲁、看世界,大地大河,尽收眼底。4月2日,清明假期首日,滨州大高航空城推出的低空飞行体验科普活动如期而至,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活动现场,游客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参观飞行器制造、测试心理素质、制作航模,并亲身体验飞行乐趣。

滨州大高航空城领航通航销售经理张琦告诉记者,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航空城的科普游接待游客数量实现倍增,清明三天体验游客突破千人次。

实际上,科普旅游作为一种充满知识和未知的新业态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游客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这种旅游项目迎合了孩子对科学、大自然好奇的天性,互动性强,能在玩乐中轻松学到知识,是不少家庭周末出游的重要内容。当然,科普游也让孩子们感受到历史文化和国家建设的成就。”驴妈妈CEO王小松说。

与科普旅游一样,房车露营这种同样带有新奇性的旅游项目,在今年清明的山东旅游市场异常活跃。住木屋、烧烤、登山,晚上围着篝火起舞……带有诗意的旅游目的地不仅在远方,省内的临朐淹子岭、沂南红石寨、山亭柜族部落等景区营地也能满足游客的“轻奢”需求。据了解,清明三天假期,山亭翼云柜族部落景区推出了集装箱特色民宿,并在门口建设了水上高尔夫,使游客一出门就能体验让人新奇的贵族运动。

“今年山东房车露营旅游在清明出现新突破,除了天气较好之外,一个很大的原因是露营地的相关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目前已能满足大部分露营游客的基本出行需求。”露营中国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创始人苗永生介绍说。

文旅融合创意情景体验

“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4月3日,台儿庄抗战古城前,数百名小学生正齐声诵读着抗日名将张自忠的战地家书。革命先烈在激战中写给家人的深情家书,既体现了为国慷慨赴死的壮志豪情,又有对家人难以割舍的柔情。清明前夕的这场诵读家书活动,将历史文化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在游客面前,引发了人们对抗战英烈的缅怀之情、对现在美好生活的感恩之情。

在台儿庄古城景区,复兴广场上上演了一场鼓乐剧《台儿庄大捷》。从“擂鼓”开始,起伏相间,张弛结合,气势雄浑,演员们通过精巧的技艺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台儿庄大战的战场场景。

“文化旅游突出创意兼具时代感才能实现发展。在以往演出基础上,我们在清明期间推出《台儿庄大捷》,一方面是通过此种方式纪念当年抗战的英雄烈士,另一方面是将台儿庄古城进行再塑造,把文化以崭新的形式呈现在游客面前。”枣庄市台儿庄区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局局长王玉珏说。

文化旅游一直是我省旅游发展的重点和优势,今年清明小长假,曲阜、邹城、青州等地也推陈出新,结合自身历史文化底蕴,将演出演艺融入到当地旅游活动现场,引发了清明旅游小高潮。

起步阶段仍需突破瓶颈

新业态旅游项目毕竟是新生事物,在发展上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大众旅游时代,新业态因其专业性、个性化的特点,在发展中仍然面临受众少、接纳量低、融合性差等问题。

“今年我省低空飞行、房车露营、文化演艺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在清明小长假频现高潮,很大原因与我省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紧密相关。”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介绍说。全域旅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将新业态带向大众视野,让更多人了解这一项目,也让这一项目更加成熟。

据了解,在全域旅游发展背景下,我省不少地方正采取创新性的举措,助力新业态的发展。如泰安、台儿庄等地的机关事业单位在清明期间将泊车位和厕所对外开放,这些成为吸引游客到来的潜在影响因素。

“现在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简单的旅游观光很难满足旅游消费者的需求,旅游产品的参与性、趣味性和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旅游目的地服务环境也尤为重要,发展旅游新业态是当前旅游市场满足游客需求的必然选择,而今年清明假期的旅游新业态发展成果为‘山东好时节’开了个好头。”省旅发委综合处处长王建华表示。

关键词:业态,旅游项目,旅游目的地,旅游发展,旅游收入,旅游活动,旅游产品,旅游消费者,清明,旅游观光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