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女明星换发型显年轻? 背后或许有健康隐患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1 14:5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知名主持人陈鲁豫的粉丝惊喜地发现,她标志性的发型竟然换了!刘海发型取代了之前的波波头,有网友更是感叹:46岁鲁豫看起来像26岁。不少粉丝都跃跃欲试准备效仿。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专家指出,从临床观察来看,“蘑菇头”等带有刘海的发型可能影响眼睛视力及健康,一些细节有必要了解。

视力下降发型竟成诱因

娟娟是南京城东一所中学的学生,长相纯美的她被班级男生封为“班花”,在自己偶像的影响下,从今年夏天开始她留起了刘海,虽然平时也注意用眼距离,但视力还是有所下降,到医院检查才明白竟然跟自己的新发型也有关系!

“随着家长对孩子眼健康的重视,每年都会有很多学生来我们科做视力检查。其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不少女孩子都喜欢留着刘海,而且是比较长的那种,这部分学生中不少人的眼睛都已经出现近视,即便她们注意坐姿与写字的距离。这个细节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也值得大家重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绍说,很多女孩子爱美喜欢追星,尤其喜欢像一些明星那样留着刘海,但是她们在看书写字时,刘海垂下来很容易挡住眼睛。平时,这些刘海也会对视力造成一定影响。

刘海可能造成

“形觉剥夺”

夏承志介绍说,形成近视的原因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因为“离焦”引起的近视,这类近视便是大家熟知的因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所致,实际上,还有一种被称为“形觉剥夺”的近视原因常常被大家忽视,“蘑菇头”等有刘海的发型如果日常保养不到位,很容易出现这种问题。

夏承志表示,“形觉剥夺”导致近视的原理源于一次动物试验,研究人员给猴子的一只眼睛佩戴上毛糙的玻璃片,另一只维持原状,半年后发现,佩戴毛糙玻璃片的眼睛变成了800度的高度近视。实际上,“蘑菇头”等有刘海的发型如果不注意细节处理,便与毛糙的玻璃片导致近视的原理类似,即便减少近距离用眼,一样会诱发近视。不仅如此,被长刘海遮住的眼睛还易造成弱视,即使戴了眼镜矫正,也不利于视力健康。

刘海长度最多齐眉

过则伤眼

“有刘海的发型要经常打理,否则容易沾染灰尘,经常与睫毛接触,影响眼部卫生,导致眼部感染等症状。”夏承志介绍说,时尚与健康也不是不可兼得,但是不能不注重细节。比如有些读者朋友为了图省事或者省钱,头发长长了也不修剪,这种情况不妨用发卡把头发别起来,或者干脆剪短。

类似“蘑菇头”的有刘海的发型也要注意长度,不要一味追求造型,最多齐眉,不能盖住眉毛,宽度应最好在眼眶或镜框的外侧,如果超过这个范围,比较容易伤害眼部健康,经常留刘海类发型的读者建议定期到正规医院眼科做专项检查,及早发现眼部健康隐患,以免拥有时尚,丢了健康。

杨璞 苏丽萍

来源: 金陵晚报

关键词:蘑菇头,刘海,健康隐患,女明星,形觉剥夺,班花,学生,中西医结合医院,眼部感染,视力检查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