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文化

文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4-05 16: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剧曲牌就是曲调的名称,俗称牌子,是京剧艺术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京剧曲牌是伴随着京剧的发生、发展而逐渐形成的。经过前人(包括作曲者、乐师、演员、剧作者)长期的舞台实践,在不断吸收与借鉴、精心创作和改革中逐步与京剧形成了统一的风格,成为京剧音乐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曲牌各有固定的名称、句数、句格(包括长短不等的字数、字音的平仄等),以及曲调方面的板式、板数、调高等,格律相当严谨。不过有些曲牌没有唱词,只用它的曲调作为器乐演奏的吹打曲牌(亦名工尺牌子),如“水龙吟”、“柳摇金”之类,可以自由反复,也可以中途停止,以及只念不唱的干牌子,则属例外。

关键词:京剧,票友,网络,大赛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