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文化

《败子回头》选段《夸花翎》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2016-03-28 10: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败子回头故事梗概:

  身材凛凛、相貌堂堂的富商之子王昌嫌弃妻子陈玉清貌丑年长,拟欲休妻。父亲王殿德、母亲孟氏皆不允。

  适逢王殿德赴四川讨帐,遂带王昌同往:一则游春玩春,二则散散心肠。

  父子二人抵重庆后,王殿德留王昌于店房中,自己外出讨帐。店主李禄见王昌闷闷不乐,提议赴城中妓院“花铃班”寻欢,王昌欣然前往。妓女花铃从李禄口中得知王昌家中豪富,遂假许从良。王昌信以为真,留连不返。

  王殿德归来,得知其事,命李禄找回王昌。王昌追问花铃可是真心从良:花铃取头顶心发为记,王昌则打下一颗门牙为证。分别之际,花铃索要金镯子、两口皮袄等礼物若干。

  王昌随父讨债途中,一心记挂花铃。花铃却接客如旧。王昌返回重庆后,父亲建议王昌扮成乞丐,去见花铃,以试其心。花铃见状翻脸,数度恶言相讥,并赶出王昌。

  王昌见父亲,诉说情状。父子二人定下羞辱花铃之计:当花铃之面,将为其购买的的衣服全部焚烧。花铃羞愧难当,自刎身亡。

  王殿德父子二人返乡途中,王殿德命王昌再扮乞丐,试探其妻。陈玉清则为其温水,净面,换装,嘘寒问暖,王昌顿悟“丑妻家中宝,野花虚情不久长”。

  夫妻二人重归于好,夫唱妇随。

  故事来源:此据根据京剧文明戏《王大少爷寒心》仿写。

关键词:评剧,票友,网络,大赛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