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商黎光同志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沧州政府网 作者: 2016-01-27 10: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沧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沧州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沧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令人难忘的一年,我们品尝了奋斗的艰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城建设”为统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去年,我市生产总值、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直接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一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发力,北京现代、北汽微车、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华北石化等一批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建设再掀新高潮,黄骅港口岸正式开放,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港口吞吐量完成1.67亿吨,集装箱突破50万标箱,增长59%,跻身全国20大港口行列;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215家、位居全省第一,荣获2015年度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连续三年入围福布斯中国商业百强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市植树造林4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7.5%;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扎实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入围2015民生发展百强城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氛围更加浓厚。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广大干部团结奋斗、拼搏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大局,深入调研视察,广泛建言献策,积极协商议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政协团结民主的“朋友圈”不断拓展,委员履职为民的“好声音”更加响亮,赢得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在此,我代表中共沧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在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深入分析沧州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提出了“三个率先”“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沧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率先、创新、转型、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坚持又好又快发展主基调,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全面推进“五城建设”,努力实现沧州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沧州发展新局面。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好,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为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央大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这为处于爬坡过坎阶段的沧州提供了重要契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重大战略汇聚沧州,有利于我们借势而起、乘势而上;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点逐步形成;全市上下干劲冲天、激情澎湃,民心所向、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强化机遇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以改革推动发展、用创新应对挑战、靠奋斗赢得未来。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常态,更加主动作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对于沧州而言,最大的任务是加快发展,最大的责任是率先发展。我们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厚植发展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引领发展新方式,打造发展新引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以更大的力度加快沿海开发建设,围绕建设现代化一流港口,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提升产业聚集能力,做大新城规模。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抓好产业平台和开发区建设,用活用好京津优质资源,扩大对接合作成果。要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使新兴产业尽快成为全市经济的顶梁柱。要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污染治理,使沧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全市人民能够“深呼吸”。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牢记使命担当,崇尚实干实政,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决胜“十三五”,尤其需要在全市树立崇尚实干实政的导向,形成狠抓工作落实的生动局面。要锻造拼命干事的好作风。各级干部都要把干事创业作为最大的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新的常态,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基本要求,集中精力、聚焦发展,使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创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要营造众志成城的好氛围。当前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需要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力,形成齐心协力、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市四大班子要团结和谐、带头苦干,党员干部要务实笃行、真抓实干,全市人民要上下同心、激情创业,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境界、“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心劲,让沧州发展得更快更好。

  人民政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库、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统一战线的黏合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行监督之责,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要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全面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筹划和部署,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深入务实开展,为各级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让我们行动起来,奋力干、埋头干、创新干,干出一番新天地,向着建设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的新征程开拓奋进!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键词:商黎光,沧州,会议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