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环保新闻

钢铁烟尘环保治理技术超越德美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2016-01-07 14:5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云南研发的环保技术有望输出到老牌工业强国德国,更甚可能挽救亏损严重的美国上市公司。

  昨日,云南省科技厅召开重大科技成果——工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及节能装备专场发布会,展示、发布了一批“十二五”期间我省在工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及节能装备研发环节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当中不乏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成果,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烟尘环保处理、特别是钢铁烟尘处理的联合法工艺已经赶超德国和美国的技术。能够将含重金属的有害烟尘变废为宝,同时实现无排放、无废水。

  简单来说,所谓联合法工艺即目前国际国内处理钢铁烟尘的两种主要工艺火法、湿法相结合。火法工艺的核心是将原本的钢铁含锌烟尘和有色金属固废变成多金属资源;湿法是在火法后,让各种稀贵金属得到富集,提高综合价值以及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关键技术。

  鑫联环保董事长马黎阳介绍,北美最大的EAF处理企业马头控股公司在美国和欧洲设有8个火法厂,2012年开始尝试湿法技术,迄今尚未成功且严重亏损。德国BEFESA是全球第三大含锌烟尘处理商,设有火法工厂6个,尚未开始尝试湿法技术。

  目前,鑫联环保正在和包括马头控股公司、德国的Befesa接触洽谈合作事宜,将目前全球仅有其掌握的湿法技术与这些企业合作。马黎阳表示,今年内在欧洲将有项目启动。

  事实上,2011年至今,这项技术从云南个旧走向全国,得到较快推广。截至2015年11月,昆明、曲靖以及唐山、邯郸、莱芜、衢州、赫章、什邡、达州、攀枝花、扬州等地建设10多个火法厂已全部建成。加上个旧的两个火法厂,已形成200万吨钢铁烟尘等含重金属固危废的处理能力。

  另外,同时发布的阳光爱瑞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已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动机节电装置,在日本、美国和韩国都获得了技术专利。科技入滇活动引进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清华大学铅酸电池生产技术,较国际国内传统工艺生产周期可以缩短30%以上,电池使用寿命延长20%以上,生产过程铅粉不会泄露造成污染。

  实施该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的云南京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清华大学研究院负责人曹建国说,云南的项目是作为全国推广示范厂来建设的。(吴洁)

关键词:钢铁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