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商黎光到沧县纪晓岚文化园、旧州铁狮子调研

来源: 作者: 2015-10-12 09:5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五城建设”特别是“文化之城”建设,做好历史文化的发掘开发利用是关键内容。昨天,市委书记商黎光带着对如何加快推进“文化之城”建设的诸多思考,到沧县纪晓岚文化园、旧州铁狮子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为建设“文化之城”提供强力支撑。

  坐落于沧县崔尔庄镇的纪晓岚文化园,由沧县一家民营企业开发建设,于2009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园内的阅微草堂、文漪阁、奉贤馆、纪大烟袋等景点展示着沧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商黎光走进纪晓岚文化园,详细了解园内规划建设、布展等情况,并听取纪晓岚文化园下一步的发展打算。他对沧县民营企业家出资建设这一历史文化设施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商黎光指出,纪晓岚是沧州重要的历史文化名人,其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也非常大。可以说,纪晓岚是沧州的骄傲,是沧州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沧州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下一步,各级党委、政府及宣传文化部门对纪晓岚文化要进一步深入发掘,集中系统地展示好这一文化品牌。他特别强调,当前全市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越是经济发展,文化建设越要复兴、振兴,越要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文章。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

  位于沧县旧州镇东关村西的铁狮子,铸于后周广顺三年(公元953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铁狮子于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6年以来,各级有关部门已对铁狮子进行了多次维修保护。商黎光十分关注近来对铁狮子的保护情况。调研中,他专程赶到沧县旧州,现场听取沧县及市文物部门关于铁狮子的下一步保护实施方案。商黎光指出,沧州铁狮子是全世界的铸铁、冶炼精品,也是沧州重要的历史文化符号。当前对铁狮子进一步实施保护刻不容缓,有关部门要积极与国家和省文物部门汇报,争取尽快得到上级支持,早日批复保护实施方案,努力使铁狮子气势不减、形象更好。同时,要深入谋划旧州、铁狮子、铁钱库的统一规划,努力打造东部历史文化园区,把沧州历史文化发扬光大。

  商黎光强调,文化代表一个地方的软实力,沧州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但现实表现并不多。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五城建设”特别是“文化之城”建设,就是要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沧州的文化符号转化为沧州的特色名片,使沧州真正成为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之城。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这篇文章。要加快打造大运河文化景观带,把沧州文庙、清风楼、乾隆御碑苑以及青县的盘古庙、东光的铁佛寺和武术、杂技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与沧州特色文化串接起来,把流经沧州253公里的运河两岸打造成为文化创意、文艺观赏、书画会展、杂技武术、影视动漫、休闲旅游、养生健身、农业观光的胜地。要进一步把武术节和杂技节办好,真正使我们的杂技武术走向世界。要依托沿海渔乡文化、湿地文化,打造彰显海洋魅力的环渤海文化产业带,把沧州打造成沿海区域现代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胜地。要充分利用1小时首都交通圈优势,依托任丘白洋淀,河间的府衙文化、诗经文化,献县的儒家文化和宗教文化等文化资源,与京津开展对接合作,打造京津冀精品文化旅游胜地。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抓好沧州汉代古城、王蒙文学院、国家民俗公园、沧州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努力实现文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市领导宋有洪、何志伟及市直有关部门、沧县负责人一同调研。

关键词:商黎光,纪晓岚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