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健康新闻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六科主任黄桂芹:生活中哪些习惯最伤肝?

来源: 作者: 2015-08-11 09:3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饮食远离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伤肝的主要毒素。豆腐乳含有大量黄曲霉素,霉变大米、苦花生米和瓜子含有的黄曲霉素可使肝癌发生率明显提高。另外,日常用的保鲜膜、劣质快餐盒遇热会产生大量黄曲霉素,反复用过的油炸出的油条等食品要尽量少吃。

  二、过量喝酒损伤大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娱乐、聚会的机会也逐渐多了起来,饮酒助兴的同时,酒精性肝病发病率逐渐上升,长期大量饮酒的人甚至可导致肝硬化、肝癌,进而影响其生活质量和寿命。因此,建议少饮酒或不饮酒,成年男性每日酒精摄入量不应超过40g,以42°白酒为例,应控制在2两以内,女性减半;避免长期持续饮酒;避免空腹饮酒;已经出现酒精性肝病的人群应戒酒,饮食以高蛋白、低脂为主,辅以新鲜蔬菜、水果,并注意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K及叶酸,在戒酒过程中应注意防治戒断综合征,并到正规医院接受药物治疗。 “中国人喝酒每年都会喝掉一个西湖。”专家指出,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而酒精伤肝,若长期大量地喝酒,肝所受的伤害是巨大的。日常生活不要酗酒,更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易吸收乙醛。

  三、小心药物伤肝

  “是药三分毒”,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至少在200种以上,其中不乏阿司匹林、螺旋霉素、口服避孕药等日常药物。“一个心脏病病人,为养护心脏每天要吃27种药,结果心脏治好了,肝脏却吃坏了。”所以不能因其他疾病的治疗大量用药而伤害肝脏,日常生活中,吃药更要谨慎。

  四、聚餐警惕肝炎病毒

  病毒性肝炎中,甲型、戊型肝炎均通过消化道传播。如何阻断肝炎传播途径?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就餐卫生,就餐前洗手,不食生菜,公众聚餐使用公筷,也不要为别人夹菜等。

关键词: 沧州,生活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