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名人

“沧州好人”卜凡龙:孝老敬亲 快乐助人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5-07-06 22:3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志愿者卜凡龙,来到78岁的青县道德模范孙维琴家中,为孙大娘带来了刚出锅的粽子。收到粽子,因照顾两个瘫痪在床的弟弟和两个瘫痪在床的儿子,白发苍苍、脊背佝偻的老人感慨万千,“谢谢你还想着我们,你就是我们的亲人啊……”

  卜凡龙是青县流河镇南孙庄人,经营新能源、古典家具以及餐饮等企业。卜凡龙从2000年成为一名志愿者,十余年间,他长期探望30多位孤寡老人,并与他们结成对子;参加过200多次公益性志愿活动;帮扶过15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捐助、帮扶、资助的资金累计达40多万元。2012年,卜凡龙当选为河北省孝老爱亲模范;2014年,当选为第八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

  卜凡龙是个出了名的大孝子,而且不仅自己孝顺父母,还带动了家人、公司员工孝敬老人。他组织公司员工去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干活,卜凡龙还带着全家去看望自己帮助的老人,给他们买生日蛋糕。有一年重阳节,卜凡龙为青县百岁老人和5位90多岁的老人,每人送去了一台液晶电视。在卜氏宗亲的年会上,卜凡龙不仅自己资助了两位老人和孩子,还带动了家族内的许多人也伸出了援手。

  伸手能够触摸到的爱,才是最温暖的。生活中卜凡龙处处把这种伸手可及的爱送给别人。每次坐飞机,他都帮助别人放行李;每天从厂子回家,他都捎带路边等车的人,遇到有急事或是看病的,还免费送到目的地;看到有流浪者在他经营的宾馆前过夜,他会给送上一碗热饭和一块遮风挡雨的塑料布……他把自己所做的事称为“微公益”,忙公益,他最快乐。

  献爱心是随时随地的,只要是自己伸手能做到的,他都乐意去做。每年,他的公司都会拿出1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而他自己也长期资助着8名贫困大学生和多名小学生。一个叫何新的残疾孩子从没有去过公园,卜凡龙就用轮椅推着孩子去公园玩;青县康复敬老院的老人们缺少健身器材,卜凡龙买了亲自送过去;遭遇车祸的少年宋雨阳昏迷不醒,他及时送去救命钱;连续三年,每年的母亲节,他都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生日蛋糕……

  参加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后,卜凡龙出钱出力的事更是没少做。爱心协会会长肖靖说,协会给卜凡龙颁发过两个奖,一是“特殊贡献奖”,另一个是“最美司机”奖。“‘特殊贡献奖’就不说了,凡是出钱出力的活儿都做过,这个‘最美司机’奖其实是很有讲头的,每有活动,卜凡龙总是开着自己的车,自己的车不够用了就派公司的,他既是司机又是组织者,更是执行人,一个人包几个人的活。”

  让卜凡龙高兴的是,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很多好朋友以及一批爱心企业,像沧州康利设备有限公司、沧州鑫海饲料贸易有限公司等,都先后加入到了快乐阳光爱心协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加入,就是‘微公益’的力量,就是快乐的源泉。”卜凡龙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也是他快乐的根源。

关键词:沧州好人,卜凡龙,助人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