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本网动态

沧州运河区居民“建造”英雄舰用于国防教育

来源: 作者: 魏焕光 董传辉 2015-07-01 11:0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站6月30日电(魏焕光 董传辉)近日,在运河区明珠社区胡效禹的家中,一艘美国二战战列舰密苏里号模型完美制成。胡效禹制作这艘军舰,历时4个月,向抗战胜利70周年献了一份厚礼。

  记者看到,胡效禹正在为密苏里号模型做最后的修饰。整个军舰以塑料及金属为原料,长77.4厘米,宽9.45厘米,高16.25厘米。战舰按照1∶350比例制造,密苏里号战舰上的桅杆、高射炮、飞机、雷达等舰载部件,一样不少地呈现在模型上,给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之感。据了解,密苏里号是美国海军衣阿华级战列舰的三号舰,建成于1944年,同年服役。1945年9月2日9时02分,日本代表在当时停泊于东京湾内的密苏里号甲板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从此密苏里号战列舰被世人所熟知。

  今年38岁的胡效禹,从小喜欢手工制作,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后,他更是如鱼得水,在近距离观察各种战舰后,他开始摸索着自己画图,动手制作模型。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艘艘“军舰”从草图变成实物,赢得了战友们的好评。1999年他从海军退伍后,更是将这一爱好坚持下来,先后被授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沧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2013年,胡效禹用时两年,运用传统金属焊接艺技,焊成沧州号导弹护卫舰模型,引发社会关注。

  胡效禹表示,目前,他正在制作中国海警船2350号模型,并在进行制作辽宁舰编队模型的前期准备工作。他说,他制作的各类军舰模型,将全部用于全市国防教育。

关键词:沧州,运河区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