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特色产业

沧州市大力建设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

来源: 作者: 2015-03-03 09:5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市以高新区、开发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为载体,引导企业走布局集中、产业聚集、土地集约的发展模式,通过实施科技创新战略,采取五项措施,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能力的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由加工制造向创新智造升级。

  一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三年内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累计总数达到200家,产业集群中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60%。突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由现在的2000多家增加到4500家,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三年内产业集群中的95%企业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的力度,力争小巨人企业达到225家,成为企业发展的龙头;按照创新要素聚集的要求,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10家,成为科技创新的典范。

  二是完善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在产业集群中建立孵化器、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广转化科技创新成果。支持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有针对性的实施行业共性技术攻关,提升对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撑和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充分发挥沧州市环京津的区位优势,搭建校企科技合作与交流平台,根据沧州市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探索建立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企业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模式,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创新水平高市场潜力大的高新技术,通过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培育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优化沧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结构,着力打造首都经济圈高端产业转移与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四是优化创新环境。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政策。重点落实加大科技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探索出台支持打造领军企业、国际化品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等专项扶持政策。完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形成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产业扶持和引导模式,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

  五是加强高端智力资源支撑。完善和优化人才支撑体系,培养、引进和发展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鼓励中青年科技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和出国深造,注重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重大作用的科技型企业家、学科带头人和高级技术人员的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专家型人才兴办高新技术企业、留学人员领办高新技术项目,优先给予创业基金、担保基金、科技经费等资金扶持。

  截至目前,全市在渤海新区依托河北序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设以高端原料药及中间体、医药制剂及医药关联产业为主,集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沧州高新区依托天瑞星、中能环科重点建设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在中捷高新区建设以智能数控设备、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以及精密仪器等为主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在沧州市开发区依托管道检测中心和国家级孵化器建设管道装备产业集群。有关县(市、区)依托已有的8家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相应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到2017年,全市将建成10个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争取其中的3个列为省级高新技术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关键词:产业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