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特色产业

沧州:"五大基地"挑发展重担

来源: 作者: 2015-03-03 09:5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谋建“五大基地”,发挥重大项目裂变效应

  北京现代落子沧州经济开发区,让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省级开发区一下子火了起来。

  就在不久前,沧州经济开发区迎来海纳川、摩比斯两家世界级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跟随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的脚步,他们也明确提出落户的意愿。

  毋庸置疑,一个产业龙头项目所带来的集聚效应将会极大增强当地的投资磁吸力。

  而就在1月23日,由韩国世原集团投资建设的黄骅世原汽车零部件项目在渤海新区正式签约。

  “韩国世原与海纳川、摩比斯被称作汽车零部件企业‘三巨头’。”沧州市发改委产业科科长回建强认为,在北京现代汽车项目带动下,沧州将新增数十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并吸引物流业及服务业的快速聚集,同时,加速聚集的过程也是优中选优的过程。

  对于沧州这样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来说,这是其产业升级的重要一步。着眼于此,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发挥重大项目的裂变效应。”

  ——以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为龙头,带动后续产业链项目,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以海兴核电、核燃料产业园为龙头,加快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取得核准,早日开工建设,打造河北新型清洁能源基地;

  ——以北京现代四工厂30万辆整车为龙头,带动近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相关产业聚集发展,打造整车制造、出口及零部件加工基地;

  ——以华泰万国石材城为龙头,吸引更多石材加工销售企业集群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石材集散基地;

  ——以中铁装备制造为龙头,推进实施300万吨冷轧薄板、300万吨超细粉等延伸配套项目,打造装备新材料生产基地。

  “建设‘五大基地’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沧州市一名来自经济界的政协委员分析说,这体现出以点带面的产业发展思路。

  抓点、扩面、活全局,沧州市产业正迎来新格局。

  据了解,当地已委托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编制沧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预计2月底完成初稿。在省内,近年来保定、邯郸、定州等市均提出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有些地区已初显规模,沧州的优势是什么?

  “沧州市区距黄骅港仅90公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同时,传统石化产业及车用化工材料产业优势也较为突出。”回建强认为,沧州水陆交通和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更胜一筹。

  基于这种优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硬性指标:“通过‘五大龙头’的推进实施和后续项目的配套跟进,带动30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形成5个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产业园区。”

  虽然海兴核电还处于前期筹备阶段,但海兴围绕核电所做的文章已经开篇。

  “今年,海兴要瞄准国内外500强以及各类商会、协会,争取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的优质项目,打造核电特色产业园。”海兴县相关负责人认为,核电是安全系数最高、资金技术人才最密集、带动相关产业能力最强、对地方发展贡献最大的项目,当地将以核电项目为引领,加速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

  “围绕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一条总投资12亿元、从天津到任丘的‘港华原油输送管道’已经开工建设。”任丘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百万吨乙烯、芳烃等炼油项目的下游产业也正在加速建设,而这些都是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产业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