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摄影新闻

影像:中国红色摄影史录 中国革命全景展示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2015-01-19 09:5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我们拭去华彩,留下真实——土地革命战争、全国抗日战争、全国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看看烽烟中旧日山河的模样,看看绝境中民族奋起的力量,看看开国将军亲手拍摄的影像......看看你幸福的今天是安枕在怎样的浴血当年之上?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红军机枪训练班》(1933年,苏静摄)

影像:中国红色摄影史录 中国革命全景展示

  这是苏静参加红军后用缴获的相机拍摄的第一幅表现红军战斗生活的照片,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1933年夏,红军一军团第52师在一次战斗中缴获一批机枪。因缺少机枪手,军团选拔优秀战士为学员,让国民党军俘虏当教员,举办机枪训练班。朱德总司令亲临训练班讲话,苏静即时拍下了这一珍贵镜头。后来还拍摄了机枪实弹射击、装卸子弹训练活动等照片。胶卷拍完后,因国民党对苏区的严密封锁,没有条件冲洗,直到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达贵州遵义休整时,才在一家照相馆冲洗出来。聂荣臻司令员推荐发表。照片发表于1943年9月《晋察冀画报》第4期。1957年收入《光荣的30年》画集(解放军画报社出版),1984年收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图集》,陈列于中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成为极富价值的革命历史文献照片。

关键词:摄影,中国红色,革命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