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沧州海兴“五老帮教团”24载无偿关爱服刑人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2-24 22:4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儿啊,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家!”一份责任,让他们默默坚守了24载,他们的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默默坚守,始终不离不弃,在海兴县,由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党员、老模范等组成了一支“五老”志愿者帮教团,他们离职不“下岗”,让服刑人员重新找回做人的勇气;他们帮教服刑人员近4000余人次,70%的服刑人员得到立功、减刑奖励,重新犯罪人员为零……近日,记者从沧州市召开的推广海兴县“五老”帮教团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今年3月底前,沧州市各县(市、区)将在借鉴海兴县“五老”帮教团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组建以“五老”为骨干、热心帮教工作并具备帮教专业知识、爱心人士广泛参加的联合帮教队伍。

  “服刑人员再次犯罪是严重的社会问题,作为社会一员,有责任帮助他们重新做人。”这是“五老”帮教团发起人之一、海兴县关工委主任王淑凤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感,让与王淑凤有着同样共识的人走到一起,在帮扶服刑人员的道路上默默坚守了24年。 “儿啊,你做错了,一定要改错,一定要服从管教,回来重新做人!”“孩子,我们等你早日回家!娘想你啊!”每逢春节志愿者们都会去监狱慰问,搞一次座谈会,与服刑人员谈心、拉家常,后来内容形式不断增加,还请县电视台帮忙到服刑人员家中现场录制,到监狱里,给服刑人员统一播放。这些话,是一个父母对一个儿子说的,可到了这里,就成了所有父母的嘱托。录像里哭,现场也哭声一片。

  “我今年74岁了,每年过年,都是晚辈们来看我,我只走两门亲戚,一个是看我80多岁的老舅,一个就是来监狱看你们……小孙子问我,爷爷,你为什么每年去监狱看这些坏人?我说,他们不是坏人,他们是好人,是好人办了坏事,糊涂事,孩子,你要是办了坏事爷爷是不是也得去看你?”张玉荣说完,服刑人员哭了,狱警、帮教团许多成员哭了,老人自己也落了泪。教团“骨干”张玉荣,与王淑凤老人一起走过了24年的帮教之路。帮扶对象小齐说:“每次来,张老都会给俺带一个礼品包,老人总对俺说,孩子,给你这些东西,是要你洗洗心,记录下自己重新谋划做人的路……”据小齐叙述,他是24岁进入监狱改造的,今年已有13年,在张老的感化下,通过自身努力,得到了一次次减刑,还在狱中资助了患病儿童。小齐说:“以后出去要好好做人,绝不做违法的事情,不然就太对不起张老了!”

  在天津港北监狱服刑的王某,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父母和刚满月的女儿,媳妇在王某出事后也离他而去,平日里一家三口只靠种地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贫困。帮教团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给王某的父亲找了一份烧锅炉的工作,帮助他们家走出困境。王某在狱中得知情况后深受感动,积极接受改造,获得两次减刑,现已刑满出狱。 “其实,给服刑人员一点温暖,一点尊重,他们都能感受得到,也许从此社会上就多了一个好人,少了一个坏人。许多人重新犯罪,都是因为没有得到这些。”帮教团里的志愿者们,老干部居多,他们发挥余热,协调民政、劳动等部门,为服刑人员家属和刑满释放人员在就业、低保、医保等方面提供各种帮助。“服刑期间总不放心儿子,现在看见儿子踏实地跟我一起干事业,感觉老好了!”出狱快10年的老王,曾经在“五老帮教团”的帮助下,多次立功减刑,2004年1月,他提前出狱了,如今的老王在海兴苏基镇有了养鸡场,在县城还有商场等产业。老王说,“五老帮教团”还经常去他的鸡场了解实际情况,给他提供帮助,出狱后自己也开始学着帮助曾经的狱友。他先后3次到沧州监狱现身说法,介绍自己的创业路。

  帮教团还协调监狱等部门,将一些有强烈改造愿望的服刑人员请回海兴,走进中小学去警策青少年。近年来,帮教团志愿者们在各学校大力推行《弟子规》教育,并积极开办“道德讲堂”,推广善行教育,延伸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春节,他们又专门请县职教中心的青年教师加入到帮教团中来,到监狱给海兴籍服刑人员讲授《弟子规》,使他们在传统教育中净化心灵、感悟人生。

  我们还在继续

  记者联系到了沧州监狱副监狱长郭士民:“海兴籍服刑人员回归社会以后,重新犯罪率是零,也充分说明海兴籍‘五老帮教团’在24年帮教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据统计,在沧州监狱、沧南监狱、天津港北监狱、梨园监狱服刑的海兴籍犯人共百余人,这个数字与24年前统计的基本相当,多年来变化不大。而海兴县近24年来人口从16万增加到23万,犯罪率呈下降态势。

  “五老”帮教团24年坚持帮教的感人事迹,影响着身边许多人并积极主动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来。如今,“五老”帮教团从先前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25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55岁。“全体志愿者都在积极努力着,欢迎新成员加入!”76岁的王淑凤跟记者说,“现在自己身体还很硬朗,只要走得动,一定把帮扶工作坚持下去。”

  推广会议指出,沧州市各级联合帮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依靠社会力量搞好联合帮教工作的重要意义,汇聚多方力量,尽快组建一批以“五老”为骨干的联合帮教队伍。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着力推动沧州市联合帮教工作制度化、持久化、规范化开展。会上,市联合帮教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也从不同角度研究、交流了联合帮教工作目标及保障措施。

关键词:海兴,教团,服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