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财经新闻

纳税人满意率95%以上 任丘地税提高服务获好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2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前来开个发票都得10分钟,现在3分钟就办完了,咱们老百姓来办事不就是图个便利嘛,现在真是方便忒多了,挺好!”1月9日,商户付先生在任丘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高兴地和记者聊起自己办税后的感受。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办税厅里大多数人都和付先生有着相同的感受。“金奖银奖不如纳税人的夸奖,金碑银杯不如纳税人的口碑。对于我们来说,得到纳税人的认可和肯定就是我们工作的强大动力。”办税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欣慰地说。

  任丘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曾被省局授予“最佳办税服务厅”称号,但随着社会发展和办税方式的变化,办税服务厅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工作职能,原有的办税条件、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作需要。对此,任丘市地税局对办税服务厅的内外标示、环境布局、功能设计、业务流程、考核管理进行了全面改进,建成了标示统一、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宽敞明亮的新型智能化办税服务厅,通过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和对纳税人随机回访,纳税人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

  硬件建设出亮点

  该局根据办税服务厅的建设规模和涉税事项,将大厅按功能进行区域划分,分别设置了咨询引导区、税收宣传区、等候体验区、资料采集表单填写区、网上申报区、自助办税区、人工业务办理区、意见反馈区、涉税争议调解区、员工减压休息区等十大功能区域,务求为纳税人提供五星级的办税新体验。

  咨询引导区“智能化”,在咨询引导区设置了导税台和智能叫号机,具体工作由两名导税人员负责,负责政策咨询解答、协助纳税人办理部分自助涉税业务等。同时排队叫号机实现“智能化”,相比传统的排队机,大厅的排队系统提供办税业务量科学分流等功能,有效促进了窗口办税效率的提升。网上申报区“多元化”,由5台网报一体机组成。主要用于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网上办税厅涉税申请等业务。该局自2012年9月推行网上办税厅业务建设以来,累计受理涉税申请13000余件次,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降低了纳税成本。

  自助办税区“全天化”,由两台自助办税终端组成,主要受理小额发票代开、自然人社保费缴纳、凭证打印、停复业登记办理等业务,打破传统的8小时办税时间限制,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税服务。人工业务办理区“高效化”,由16个综合办税窗口、16块条屏和16台互动“同屏平板机”组成。纳税人叫号后在工作人员办理涉税业务可以同步查看办税过程,实时提示纳税人进行信息输入、核对、纠正和确认等操作,有效提高了办税准确率。

  软件建设提服务

  该局不断强化绩效管理机制,严格考勤制度;建立竞争机制,通过办税服务厅监控系统,实时查看大厅工作实况,统计前台的业务受理量、服务态度和执法准确率,同时安装“服务评价器”,依据纳税人满意度评价,区别不同岗位按照工作量、工作质量、工作制度、纳税人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按月考核,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完善激励机制,多方位地关心和解决窗口人员的实际困难,定期评选办税服务能手,树立岗位标兵,留住优秀人才。在办税服务厅长期开展“纳税服务明星”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树立榜样,弘扬正气,营造积极蓬勃的工作活力。

  真抓实干出成效

  办税厅服务效能明显提升,通过打造智能化办税服务大厅,合理调整窗口资源和人力资源配置,服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税务登记平均办结时间从以前的14分钟缩短到5分钟,代开发票平均办结时间从10分钟缩短至3分钟;通过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和对纳税人随机回访,纳税人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

  纳税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办税服务厅人性化的功能区域划分,实现了纳税人和工作人员的合理分布,给纳税人提供了清晰的办税引导;低台面、开放式的窗口设计,“贴近式”、“互动式”的服务,拉近了征纳双方的心理距离,实现了纳税人与工作人员的无障碍平等交流沟通;以绩效考核和监督评价为主的服务质效考评体系的建立,为纳税人提供了一个直观的监督平台,保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搭建起征纳双方理解和沟通的桥梁。

  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明显增强,从细小的税务标示到细心的导税咨询,从便利的服务设施到便捷的办税程序、优质高效的服务,使纳税人对税收知识更加深入了解,并且感受到了地税部门对他们的理解、尊重,办税水平、守法意识大大增强。去年该局各月征期申报率均为100%,入库率均为100%。

关键词:任丘,地税,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