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市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惠及孕妇5万余人次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10-25 16:30:55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投资1500余万元进行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完成无创产前基因筛查31605例,筛出高风险268例;完成耳聋基因筛查27137例,筛出阳性1656例。对筛查出的无创高风险和耳聋基因阳性患者,全部跟踪随访并进行规范管理。

  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是为符合条件的孕妇免费提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在孕期及时对唐氏综合征和孕妇携带耳聋基因情况进行筛查、诊断和干预。主要包括两个筛查项目,即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和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

  今年,为全面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我市持续大力推进这项民生工程。为确保筛查工作质量,保证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更安全,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对各筛查机构的实验检验设备、超声诊断设备、人员资质等进行全面评估,最终确定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定点产前诊断机构1家、产前筛查机构40家,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定点产前筛查机构40家、合作医学检验实验室1家。

  市卫健委统一制作海报张贴在各筛查机构,并公布产前筛查投诉举报电话,让百姓对筛查机构进行监督。同时,定期组织市级专家到各定点筛查机构与定点产前诊断机构进行实地检查,监督项目的实施情况,规范筛查流程,保障项目质量,保障群众权益。

  此外,为减轻孕妇的家庭负担,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还为需要产前诊断的孕妇提供相应的诊断补贴,无创产前筛查高风险孕妇在产前诊断中心进行产前诊断,可以享受单胎最高每人4000元、双胎最高每人5000元的补贴。

  市卫健委副主任岳建玲表示,开展孕妇产前基因筛查,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染色体异常患儿、聋哑儿的出生。接下来,我市将通过举办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技术培训班以及为定点产前诊断机构配置出生缺陷咨询工作站等形式,全面提升诊断机构遗传咨询能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记者 韩学敏 通讯员 王辉)

关键词:健康,孕妇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