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丨听!肃宁奏响盛世国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4-04-17 07:25:00
分享:

  想学民族乐器,不知道怎么选?好办,来“中国北方乐器之都”肃宁,从几百、几千到几万,什么价位、什么样式的都有,总有一款适合你!

  猜猜,制作一把琵琶需要多少道工序?选材、上面板、排品、调试,加起来近百道。一把精品琵琶,最高售价能到多少?

  “120万!”乐海乐器有限公司技师宋劲辉说。120万?一把琴值一套房!

  工艺精湛,口碑自然好。2024年央视跨年晚会《新国乐飞扬》节目中使用的阮,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国风雅韵》中使用的古筝,都来自肃宁。

  一座北方小县城,是如何与乐器结缘的?话说40多年前,在周边县市的带动下,肃宁出现了不少为乐器厂提供原材料的家庭作坊。当地的龙头企业乐海乐器有限公司就是这么一步步做起来的,秘诀就俩字,创新。

  “一是技术创新,体现在产品和设备研发上,这么多年开发了70多项专利,发明专利11项;然后是模式创新,从营销渠道和品牌上,不断提升和创新。”乐海乐器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宋华说。

  近年来,肃宁提出“电商兴县”战略,也为乐器产业发展加把劲儿。据统计,肃宁的扬琴、琵琶、阮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其中一多半都是通过电商销售的。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是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目前,肃宁有乐器相关企业300多家,年产各类乐器100多万件。当地还大力推广“国乐进校园”工程,为乡村美育打开新路子。

  “通过加大研发力度、对接音乐院校、对标行业龙头等一系列措施,肃宁奏响了乐器产业发展的交响乐。”肃宁乐器产业协会秘书长伟说。

文案:代晴

出镜:代晴

拍摄:刘舰

后期:刘舰

海报:董肖飞

鸣谢:肃宁县委宣传部

肃宁县超级碗创业孵化基地

关键词:乐器,肃宁,琵琶,国乐,百姓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