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丨盐碱地里种出“四化”密植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4-08 07:26:58
分享:

  在沧州孟村宋庄子乡有一个特别的果园,这里的梨树比一般的梨树要矮2米左右,结出的果实基本上成年人伸手就能摘完,而且种植密集,年年丰产。

  大伙儿是不是好奇为啥?答案就在于当地的“四化”栽培模式:矮密化、省力化、机械化、标准化。有了这“四化”,梨树投产早、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

  为啥这么说呢?就拿矮密化、省力化来说,以前的果园,一亩地大概种60棵梨树,树冠大,枝条又粗又长,需要大批量修剪,不然枝条吸收养分多,坐果就少,现在通过“四化”模式栽培的梨树,一亩地能种160棵,而且树冠小了,枝条易修剪,人工量减少了60%,同样的养分用于坐果,亩产也蹭蹭涨。

  除了“四化”栽培模式,近年来,孟村还与中国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加强盐碱地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引进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提高了盐碱地的产量和效益。目前,当地种植梨、桃、枣等果树总面积9700亩,年总产值达5800万元。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咱省盐碱地里也能结硕果,这不,当地的干部就有话说——

  孟村回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园区办主任刘巍松:“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盐碱地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借助科研力量,加强人才引进、成果共享、技术传播,通过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使盐碱地种植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文案:董肖飞

配音:陆雅男

拍摄:孟村融媒体中心

后期:吴浩、马丽雯

海报:董肖飞

鸣谢:孟村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孟村,盐碱地,枝条,百姓,致富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