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丨AI识鸟 开启“免打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4-03 07:38:35
分享:

  苍鹭盘旋、白鹡鸰觅食、凤头䴙䴘在土埂上小憩……这些清晰、生动的画面可不是普通相机能捕捉到的,而是沧州南大港湿地科研监测一体化平台系统的“AI识鸟监控”记录下来的。

  为啥画面中每只鸟的头顶上方还标着数值?这就是“AI识鸟监控”的作用之一。这个监控,相当于给湿地装了“AI大脑”,大脑基于鸟类数据库和AI算法,可以对捕捉到的鸟类影像和声纹信息进行处理,识别出具体是什么鸟,并进行分类统计,画面中的数值就是识别出的鸟类相似值。

  野生鸟非常机警。以前,为了确定某种鸟儿的信息,湿地巡护员需要找一处这种鸟儿经常出现的地方,24小时持续地观察记录,再把粗略统计的信息传达给专家,用3至5天的时间获得鸟儿的大概信息。如今,这个智能化监测平台,可以对鸟儿进行“免打扰”调查,不管什么品种的鸟儿,外貌、习性、特点,分分钟就能搞定,大大提高了调查效率和准确性。

  南大港产业园文化和旅游局张景兴说:“现在正是候鸟迁徙高峰期,我们一直在加强日常巡护与监测工作,运用‘AI技术+人工巡护’的方式,提高巡护效率,确保候鸟的安全和湿地生态的健康。”

  春回大地,河北新闻联播持续报道"碧水清波、百鸟翔集"的春日美景。南大港湿地是我国北方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通过科学的监测和管理,可以确保湿地的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让许多濒临灭绝的物种找到生存空间。目前南大港湿地的鸟类已达到269种。更值得高兴的是,前不久湿地修复区还迎来上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并出现大量雁鸭类水禽栖息,让南大港湿地“鸟儿乐园”再加分。

  文案:董肖飞

  配音:陆雅男

  拍摄:孙欣宇 陆雅男

  后期:陆雅男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鸟类,监测,候鸟,模式,百姓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