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 | 钢管遇上“3D打印” 拔高“含金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3-19 07:32:56
分享:

  一根价值万元的毛坯碳钢管,通过“3D打印”堆焊技术,价格就能翻数倍!为啥?因为创新!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创新引领、"智造"赋能,我省力促装备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而这项创新技术就是位于沧州市经济开发区的省重点项目企业——沧州隆泰迪管道科技有限公司为抢占国际市场在国内业界率先研发的。

  在钢管上进行“3D打印”,这是项啥技术?简单的理解就是通过调整机器的3D打印程序和参数,在钢管内壁焊接3毫米厚的镍基合金材料,让毛坯碳钢管变成双金属复合管。这种双金属复合管不仅耐高压、强度高,而且耐腐蚀,可以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务中。

  说起来简单,可一根完美钢管的实现却非常不简单,就拿内壁焊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凹坑来说,技术人员有时为了找到每根钢管出现凹坑漏铁的不同原因,经常要启动多台机器,设置相同参数,进行上百次对比实验,以此来判断是送丝、电流还是转速问题。

  沧州隆泰迪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副部长闫培庆说:“靠着创新技术,今年我们公司的产值将达到6亿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 ‘3D打印’堆焊技术,提高管道焊接效率,让产品生产周期大幅缩短。”

  不仅企业效益越来越好,闫培庆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好消息,马上,他们公司占地12000平方米的能源输运用特殊管道技术改造项目也要启动了,这可是2024年河北省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公司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务将更上一层楼!

  文案:董肖飞

  配音:孙欣宇

  摄像:崔上

  后期:崔上孙欣宇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钢管,管道,百姓,含金量,3d打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