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好人之城 好人故事 | 崔国营:三次见义勇为挽救8条鲜活生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3-18 16:33:00
分享:

  危急关头,他一次次挺身而出,挽救了8条鲜活的生命。他就是东光县大单镇洼里高村村民、第十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崔国营。

  “老崔,又接受记者采访呐?”二月初三是东光县大单镇大集,洼里高村村民崔国营正在三洼路接受记者采访,洼里崔、洼里杨等村庄往来赶集的村民们纷纷和他打着招呼。

  南北走向的三洼路是洼里崔、洼里杨、洼里高等村子去往大单镇的必经之路。去年2月25日,就是在三洼路西侧水沟,崔国营纵身一跃,在水沟多次往返,成功救起3名不慎落水的少年。

  当天13时30分,3名中学生趁着周六放假,结伴骑乘电三轮到镇上玩。当她们骑到三洼路与洼里崔路交叉南口时,因车速太快,左拐时三轮车直接向沟里冲去,三人连人带车翻入沟中。

  那天,崔国营正开车到镇上办事,从事发地开出去约100米,忽然听到呼救声,从后视镜一看,三轮车和人都不见了。“肯定翻沟里了。”崔国营急忙把车停在路边,飞速跑到近前一看,3个孩子在水中上下沉浮。“我当时朝四周喊了几嗓子,但没有人。救人的黄金时间就那么几分钟,时间越久越危险。”崔国营顾不上脱棉袄,纵身跳入沟里。

  让崔国营没料到的是,水沟看着不宽,却很深,他1米75的个头,在里面够不着底。事发处的沟坡也直上直下,施救有些难度。他先把离东坡近的孩子托举到坡边,让她自己往上爬。他迅速游回去后,奋力把第2个孩子拖拽至岸边,可女孩实在爬不动。崔国营大声嘱咐:“双手抓着岸边的草,别乱动!”说完,又返回去救第3个孩子。

  此时,第3个孩子已不见踪影,只能看见衣服在水面上漂着。“孩子可能已经沉到水里,我当时大脑出现一瞬间的空白,心里有点慌。”崔国营回忆。但他马上回过神来,用双腿在水中蹚,寻找孩子的位置。很快,崔国营碰到了孩子的身体,他深吸一口气,头没入水中,双手死死地抓住孩子的衣服,用尽浑身力气,把孩子拖拽到沟边。他用双手举,用头顶,又一次把孩子顶上了岸。

  此时,已有多名村民闻讯赶来。崔国营告诉大伙儿把第3个孩子拉上岸后,头朝下控水,并用力拍打孩子的后背。女孩哗哗吐了几口水后,“哇”的一声哭了。三个孩子全部得救,还在水中泡着的崔国营终于放心了。

  此时的崔国营,不仅棉服全部被浸透,连爬上岸的力气都没有了,众人合力把他拽了上来。上岸后,崔国营脸色苍白,因为寒冷身体一直发抖。他躺在岸上,静静躺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国营有心脏病,之前住过两回院。听到救人的事,把我吓了一跳,好在双方都平安无事。他就是这样,看见了就得管。”崔国营的爱人单兰荣说。

  “老崔是个急性子,但是厚道善良。2月的水多凉啊,说跳就跳,10多年前他还救过邻居家1名落水的孩子和一起车祸中4个人的命,碰见事是真出手!”洼里高村村民刁俊霞说。

  “救了这3个孩子后,村里人一见面就喊我英雄,我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今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出手,咱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崔国营说。

策划:张健

文字:李其征

摄像:杨子申

后期:杨子申

海报:孙燕

关键词:孩子,洼里,大单镇,鲜活,好人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