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好人之城 好人故事 | 卢朝霞:进门能喊声“娘” 我就知足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3-18 16:29:45
分享: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11年如一日,她照顾瘫痪的婆婆,演绎出一曲孝老爱亲的动人赞歌。她就是盐山县孟店镇静远中心小学教师、第十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卢朝霞。

  还没进家门,卢朝霞就冲屋里喊了一声“娘”,屋里立马传来一声清脆的应和声。掀开门帘,卢朝霞的婆婆正趴在炕上,见她进门就紧紧拉着她的手。“这个点是不是又犯困了?吃点凉的就当醒醒盹了。”卢朝霞说完,端起一旁的桃罐头,把桃肉用小勺切成小块喂到婆婆嘴边。

  “对了,前一阵跟孩子们拍的照片拿回来了。”卢朝霞把相册递到婆婆面前,两人一页页翻看着。“孩子都大了,不爱拍照,我‘求’了他们好几回呢!”“拍得可不像,我都分不出来谁是谁了。”婆婆指着孩子的照片,笑着跟卢朝霞“抱怨”道。

  这种在别人眼里日常的生活,对卢朝霞来说却是无比珍贵的。她婚后和公婆、小叔子一家生活在一起,日子虽平淡但很幸福。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年仅29岁的小叔子被一场车祸夺走了生命,第二年春天,婆婆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公公的心肺病也更加严重。妯娌无法忍受这样的磨难,改嫁他乡,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

  “突然的变故压得我喘不过气,但我绝不能让这个家散掉。”卢朝霞回忆。丈夫外出打工挣钱,她便独自担负起伺候公婆和三个孩子的重担。操心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四季冷暖,这是卢朝霞日常的一天,也是她十余年来点滴的真实写照。

  无论多忙多累,每天下班回来,卢朝霞都要先进屋看看婆婆,问问婆婆当天的身体状况,是否有不舒服的地方,再给她洗澡、擦身、梳头……婆婆长时间卧床,卢朝霞便为她按摩腿部活动血脉,一按就是一个多小时,天天如此,一坚持就是11年。

  婆婆刚出院的时候处于植物人状态,不能吃、不能喝、不能说,只会瞪着眼睛盯着屋顶。“那时候家里死气沉沉,感觉整个屋子都是冰冷的。”卢朝霞相信,婆婆既然还活着,就有好起来的可能。她用一颗真心,把全家人的生活渐渐焐热。

  “照顾了两三年,有一次我冲她喊,‘娘,给我拿点纸’。婆婆能听懂我说的话了,但是还分辨不出什么是纸,抓了一块布就扔给我了。”聊到婆婆这些年的身体变化,卢朝霞脸上都是笑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精心照顾下,婆婆慢慢好起来了。

  为了让婆婆能够正常与人交流,卢朝霞时常和她聊天,渐渐地,婆婆能和家里人简单对话。“最近这三年我觉得太幸福了。”卢朝霞说,“我喊声‘娘’,婆婆能答应,我就知足了。有娘就有家,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

  现在,卢朝霞的婆婆逢人就会炫耀:“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我家朝霞对我比亲娘还亲。”

  提到未来,卢朝霞笑着说:“在家能做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在学校做孩子们的好老师、同事们的好朋友,做到家兴、人旺、事业顺,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策划:张健

文字:孙欣宇

摄像:刘舰

后期:刘舰

海报:孙燕

关键词:婆婆,卢朝霞,好人,故事,盐山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