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好人之城 好人故事 | 刘海燕:把大运河装扮成“城市会客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3-18 16:28:01
分享:

  作为沧州的“母亲河”,大运河在沧州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与意义。

  近年来,沧州坚持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提升生态环境水平,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我是8年前跟大运河结缘的,那时候还在建投古运河公司工作。”回忆起跟与大运河的缘分,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第十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刘海燕告诉我们,那时候的运河还是另外一番光景:河道里淤泥堆积、杂草丛生,河滩地上枯枝遍地、坟冢连片。

  “2018年,我负责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一期)项目,包括地形打造、草坪铺装、道路铺设、基础设施安装等。”聊起这个项目,刘海燕说有太多的心酸和不容易,尤其是项目完工之后,开园之前的一件事让她记忆深刻。

  “开园的前一天,发现园区主入口两侧近千平方米的草坪成活率低、呈现效果差。”刘海燕说,当发现这个情况的时候,她先是联系了市政公司借机械设备,把坏掉的草皮全部清除,然后又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召集公司员工重新铺装草坪,一直从晚上六七点干到凌晨一两点。

  第二天“展示区”面向公众开放的时候,水声潺潺,绿树红花,野鸭游弋……焕发“第二春”的大运河一下成了市民朋友圈里争相转发、点赞的“网红打卡地”。

  聊完早期关于运河的故事,刘海燕又跟我们说起了近期她参与的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些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

  “南川老街大家应该经常去打卡,去年十月一,老街开街的时候,游人如织,场面火爆。”聊到这个话题,刘海燕骄傲地告诉我们,这个项目她也有参与,那时她担任南川老街装修推进组组长。

  “我印象太深刻了,为保障南川老街十一正常开街,我们没黑没白奋战在一线,每天早晚两次例会,发现问题后就得及时解决。”说到这,刘海燕又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当时老街商铺的用电负荷不够,需要电力增容,其中三台箱变位置紧邻岳阳阁(朗吟楼南广场西侧),我当时就说,不行,这样遮挡了古建筑的风貌,太突兀,必须得改。”

  因为离老街开街的时间很近了,时间紧迫,刘海燕就立即召开专题会,同设计、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讨论、调整直至确定最佳整改方案,让选址既保证了老街的传统风貌,又保障了街区的功能需求。

  “我有幸参与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像园博园、非遗展示中心、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生态廊道等项目……有太多太多的回忆了。”刘海燕告诉我们,让运河这条“生态长廊”变身“城市会客厅”,再现大运河畔不夜城的繁华盛景,不是她一个人在没日没夜的拼搏,是每一位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者‘拼’出来的。

  “有一段时间工作压力特别大,一见到朋友我眼泪就控制不住的哗哗流。”当我们问起刘海燕,在运河建设的过程中,自己觉得累了想放弃的时候她是怎么克服的,刘海燕说,“现在每天下班回家的时候,看到运河两岸灯火璀璨,游人如织的繁华盛景,我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策划:张健

文字:董肖飞

摄像: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孙燕

关键词:生态,长廊,会客厅,刘海燕,好人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