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近400名武术爱好者参观八极故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8-02 09:24:59
分享:

  8月1日,参加首届全国武术国家级非遗八极拳传承发展交流大会的近400名武术爱好者,到八极故里孟村回族自治县参观八极拳展演馆,观看八极舞台剧,近距离了解八极拳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孟村回族自治县八极拳展演馆于2020年建成,主场区包含八极文脉厅、拳理拳法图、八极名人堂、传承发展厅等,是人们了解八极拳的一个重要窗口。大家漫步在场馆内,看到一件件代表着八极拳文化的珍贵展品,由衷地发出赞叹。厅内的癞师传艺、悟道易天和吴溁谱拳三幅烙画,讲述了八极拳从无到有的历史。拳理拳法图,则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人一目了然地理清八极拳的理论体系、拳法结构和套路隶属关系。八极拳名家辈出,多有壮举,展厅名人堂记录了许多八极名人的生平事迹。来自石家庄的八极拳习练者翟子荣在名人堂找到了自己这一脉八极拳的起源,感觉不虚此行:“没想到这次参观成了寻根之旅,回去我要好好习练,努力将八极拳传承发扬好。”

  展厅参观结束后,人们观看了舞台剧《八极乾坤》。它通过代师传艺、问道少林、拳谱初成、刀技抗倭、八极乾坤五个篇章,记录了八极故里对文化事业的坚守、传承与创新。参与表演的百余名群众演员都是当地八极拳爱好者,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八极拳是中华优秀传统武术文化的瑰宝。”孟村回族自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后,他们将继续坚持“武术+”和“+武术”的运作模式,促进武术文化与产业发展、赛事、旅游等深度融合,为国家级非遗武术项目发展拓展新空间、创设新平台。(记者 刘杰)

关键词:武术,八级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