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沧州市25家企业开通线上消费纠纷调解功能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05 09:51:47
分享:

  日前,市民张先生在我市某商场购买了一块品牌手表,手表在使用期间多次维修,虽商家延长质保期,但张先生不认同,并通过登录全国12315平台选择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与企业直接进行联系,企业工作人员立即与张先生沟通,经线上调解,同意为消费者更换原厂表盘一块。

  为适应“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新要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12315平台建立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通过这一机制,消费者用手机或电脑登录全国12315网站,可直接与企业一站式协商解决纠纷,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维权便捷化程度。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大力推进ODR企业发展工作,通过走访、约谈等形式积极引导经营者加入全国12315平台ODR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发展ODR企业25家,在线解决消费纠纷104件,和解成功71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消费纠纷化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为目标,建立行政部门介入前企业主动与消费者和解争议的工作机制,吸纳更多具有较强消费维权保护意识的经营者加入ODR企业平台,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有效运用ODR企业系统大数据技术,掌握自身经营薄弱环节,提高产品质量,把服务做到消费前,为消费者提供“不出门、不用跑、可跨区”的消费维权模式。(记者 李倩)

关键词:企业,纠纷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