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群众“办成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30 09:43:51
分享:

  日前,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多了一项新业务,窗口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几个字格外醒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办不成的事开辟了新的通道,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都可来这里反映。窗口5月开始运行以来,共办结7个事项,涉及规划、不动产登记、校车审批等事项。

  之前,一名市民因找不到原房主,导致房子过户出现问题,房产证6年没有办下来。6年来,这名市民多次与开发商交涉都没有结果,得到的答复是:须经相关部门研究协商决定,如果办理网签手续必须原房主本人到场,否则不予办理。后来,得知政务大厅有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名市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窗口工作人员反映了自己的遭遇。“市政务服务中心经办人员多次找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局,并和开发企业沟通,几天后就通知我去房产中心办理登记。”这名市民说,没想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真能办成事。

  “办成事”的背后,是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办不成事”问题处理小组和完备的工作机制。《关于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施方案》中提到,窗口推行“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只说行,不说不行”,不能说“不能办”,要讲“怎么办”。在“办不成事”台账上,工作人员将“办不成”的事登记在册,由办理专员对提交的“办不成事”反馈单进行汇总分析、追根溯源,然后派发给有关科室,找准原因、研究对策,一般问题2个工作日内解决,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内解决,特殊问题10个工作日内解决。

  除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线下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办理专员,我市还同步开通线上“12345”热线,采取录音记录、次日办理的模式,接受办事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日常受理的办不成的事情并不多,能走绿色通道的都走了绿色通道,而且也尽可能地实施了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但是只要这块牌子立着,百姓心里就会有底,知道遇到困难了,还可以来这儿问,背后展现的是政府的改革担当和为民情怀。  (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刘炜)

关键词:业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