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朔黄铁路双向集装箱 运输业务常态化运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21-02-14 09:49:27
分享:

  日前,国能朔黄铁路一列装有3630吨铁矿粉的反向集装箱,从沧港铁路成功到达朔黄铁路西柏坡站,卸车后转公路送到位于石家庄的河北敬业集团。自今年1月13日,朔黄铁路开启非煤品类双向集装箱常态化运输业务以来,共运输集装箱铁矿粉8列29040吨,今年全年双向集装箱的运量预计达到400余万吨。

  之前受疫情影响,河北省境内多条高速公路采取封闭、禁止上道或劝返车辆等管制措施,河北敬业集团等生产企业所需铁矿粉等原材料汽运通道受阻,正常生产受到较大影响。针对这一情况,朔黄铁路联合包神铁路、神东经贸公司及沧港铁路公司,整合返空集装箱资源,加大铁矿粉等非煤原料运输力度,多举措稳住沿线企业发展“基本盘”。同时,充分发挥国能集团“港口、铁路、货场”闭环物流优势,提高运输组织效率,有力保障陕西、山西、内蒙古等沿线厂矿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需求。

  据悉,朔黄铁路非煤品类双向集装箱的正向货源主要有水泥熟料、兰炭,水泥熟料全年度计划运量为20万吨,兰炭全年计划运量为400万吨。反向货源主要为河北敬业集团铁矿石、铁矿粉,发站为沧港铁路三千亩站,到站为西柏坡东站,全年计划运量为20万吨。双向集装箱运输业务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营后,将可充分利用铁路从黄骅港返空运输资源,将SO_2、CO、PM_2.5及PM_10等污染物的排放水平降低至汽运的55%甚至0.03%不等,为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贡献力量,取得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丰收”。同时,对今后铁路运输方式创新,以及黄骅港集装箱量增加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刘杰 通讯员 胡言斌 邢爱萍)

关键词:朔黄铁路,集装箱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