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义不容辞坚守岗位 守护生命健康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2-16 12:05:27
分享: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医务工作者春节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人们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欢度佳节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因防控疫情和诊疗需要,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医务工作者。    

  正月初一,尽管来院就诊的病人不是很多,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每看到患者走进医院,预检分诊的医务人员都会礼貌地示意要求验码测温,并询问患者最近的旅行史、探亲史等,并做好登记。而发热门诊以及其他门诊室内都有值守医生在岗。用爱与责任坚守健康一线,这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预检分诊,门诊部崔娜主任大年三十、初一都在医院。“春节是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和家人团聚的时刻,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危,必须坚守在岗位上。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容不得丝毫懈怠,越是过节越要提高警惕。”崔娜说。    

  除夕当天,孙韬医生、李倩护士负责发热门诊的值班。“春节和平时的节假日一样,在我们医务人员心里没有太大的不同,因为疾病不会因为放假就不发病,守护健康没有休息日。年夜饭吃的饺子,是媳妇给送来的,还和孩子视频通了话,虽然没能和家人在一起,但感觉很充实。”孙韬说。    

  大年初二,检验科门外排队的患者增多,医务人员在各个岗位忙碌着。“大年三十、初一我们就一直在忙碌,因为每天还有核酸检测样本送来。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检验科最忙碌的时候,工作量都是平时的一到两倍。”检验科副主任郭连胜说。    

  从医20多年,结核三科护士长何玉霞已经记不清多少次除夕、初一在医院度过。治疗、护理、安慰患者……“春节期间患者没有减少,全科人员都和平常一样上班,在岗位上忙碌着。患病本来心情就不好,春节还不得不在医院度过,有的患者情绪不稳定,作为我们医务人员,就是要通过优质的诊疗、护理服务,让患者在医院感受家一样的温暖。”何玉霞说。    

  肝病四科主任韩正宇、护士长张娜过年都没有休息,春节科里留下的都是重症患者,有的患者病情危重,随时都要进行抢救。“当医生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面对病人宝贵的生命不能有丝毫的大意,春节就是一个普通的节日,在医生眼里,生命无价。”韩正宇主任说。    

  作为一名肝病医生,常常会遭遇突发性、紧急性病例,随时“备战”是他们的工作状态。年三十晚上十点半,一名老年患者上消化道大出血急诊入院,肝病一科张凤朝主任立即组织科室启动急危重患者应急处置预案,开辟绿色通道把患者收入过度病房,在对患者进行积极抢救的同时,按程序进行新冠肺炎排查,截止凌晨四点,病人病情得到控制。张凤朝主任说:“上消化道大出血在临床上是急危重症,一旦出血量过大或出血止不住,就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尤其春节期间,常见因患者不注意饮食原因导致的上消化道出血,医务人员必须高度警惕,时刻准备着。”    

  大年初二,肝病六科黄桂芹主任正在查房。“今天早饭吃的什么?有没有吃硬的东西?不要活动了,要在床上静卧,一定要遵医嘱,不要吃冷硬的东西。”患者多、重症多,全科人员全部上岗,没有一个人休息。“只要患者病情得到治疗,尽快康复,我们的付出就值得,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是意味着奉献,牺牲点个人时间根本不算什么。”黄桂芹主任说。    

  大医仁心,大爱无疆。医护人员也是一个家庭的儿女、父母和兄弟姐妹,也需要新春佳节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但作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沧传人义不容辞坚守在岗位上,守望着生命的平安,他们忙碌的身影,是这个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医”线有我,护你健康,他们永远把守护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关爱体现在行动中,年复一年,用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和敬业的精神,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春节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