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综合科副主任陆烨凯:疫情防控线上的“哨点尖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2-05 13:30:39
分享:

  疫情防控线上的“哨点尖兵”陆烨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哨点”,也是防疫的“主战场”,这里的医务人员就像守门员一样,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有这样一群“守门员”,日夜奋战在这一重要关口,而肩负这个重任的带头人,就是感染综合科副主任、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副队长陆烨凯。       

  “主战场”上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陆烨凯和同事们一直担负着发热门诊值班值守工作。进入2021年,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作为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副队长,除了担负发热门诊的值守任务外,他还与团队成员负责沧州市多家市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核酸标本采集工作。    

  承担的工作多、时间紧、任务重,陆烨凯以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始终鼎力前行,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最重要、最危险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队长耿建洪介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陆烨凯是好样的,他和全体梯队医务人员一起,困难面前不退缩,危险面前不停步,以无畏无惧、慎终如始的精神,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       

  “哨点尖兵”心细如发阻病毒    

  发热门诊是诊疗发热患者的第一关口。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陆烨凯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热门诊日常工作中,前来就诊的患者引起发热的原因复杂多样,既有普通感冒,又有流感,也有可能是新冠肺炎或其它传染病。这就要求发热门诊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丰富的诊疗经验,还要做到心细如发,不能放过一个疑点。    

  日常值守中,陆烨凯严格按照规程操作,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结合临床诊疗经验尽快通过血常规、流感检测、核酸检测、胸片等检查结果,对患者发热原因进行综合判断,并及时进行相应处理。以达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疫情防控,必须全力以赴,容不得半点马虎,要用责任筑起防控新冠病毒的“堤坝”,发挥出“哨点尖兵”的作用。陆烨凯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抗疫战线年轻的“老战士”    

  陆烨凯是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的“老战士”。去年,他参加了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第一梯队医疗救治任务,同时积极报名参加援鄂医疗任务,并以优异的表现被选派参加支援安新县抗疫任务。在历次重大任务中,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青年骨干医生的作用。    

  在参加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工作中,陆烨凯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节约使用防护用品,他延长值班时间,经常六七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一个班次下来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手指泡得发白,摘下口罩,面部全是勒痕。他克服了孩子小,老人生病等家庭中的各种困难,义无反顾坚守在战疫一线。    

  在长达31天的援助安新县抗疫任务中,陆烨凯舍小家为大家,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精心救治、超负荷、连轴转,始终拼搏在战疫一线。用生命救治生命,战胜了病魔的肆虐,展现了沧传人的风采,体现了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陆烨凯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从担负疫情防控救治任务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责任重于泰山,我必须冲锋在前,因为这是我的使命。”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抗疫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