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行水利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4-03-28 17:43:1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实习生 马丽雯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8日讯(记者 吴浩 实习生 孙燕 马丽雯)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水利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炳义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市水利项目建设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请庞炳义副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炳义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水务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沧州水利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水利项目建设既承担着“兴利、除害”的重任,又肩负着“稳增长、稳投资”的使命,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意义十分重大。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提供坚强水安全保障为目标,凝心聚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今天,我就2023年水利项目建设和2024年水利项目谋划情况向记者朋友们做一介绍。

  一、2023年项目建设情况

  市水务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抓投资、上项目,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设投资迈上新台阶。2023年共实施水利项目174项,完成投资43.3亿元,是2022年的2.6倍;渤海新区黄骅市、献县、任丘市、沧县、泊头市5个县(市)水利投资均超过3亿元。二是落实资金实现新跨越。主动对接、密切联系水利部、省水利厅等,全力争取支持,切实把政策落实到水利项目投资上。其中争取到中央资金6.73亿元、省级资金1.96亿元。三是投资计划执行取得新成效。印发《沧州市2023年水利项目建设评价计分细则》等,周调度、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超额完成省定40.8亿的年度任务目标,纳入沧州市10件民生实事的农用生产桥改造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已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

   二、2024年项目谋划情况

   全市水利系统结合“23.7”海河流域特大洪水暴露出来的各类问题,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原则,认真分析防洪除涝减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心谋划水利项目,扎实开展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增发国债、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政府专项债券等类型资金。2024年,我市拟实施水利项目117项,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8.5亿元,突破历史新高。项目主要涉及河道治理、蓄滞洪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供水等类型项目。项目实施后,我市河道重要堤防基本达标,蓄滞洪区安全保障显著提升,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持续巩固,为区域水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三、下一步举措

  今年的水利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水利项目的业务指导和进度督导。督促各建设单位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科学合理安排设备、人员,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以增发国债项目为重点的年度投资任务。

  一是围绕目标抓进度。市水务局将指导各建设单位对前期、招投标、施工、资金支出等各环节,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明确细化建设内容、工程量和完成投资任务,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抓进度、提速度。二是围绕政策抓储备。紧紧抓住国家和省重大政策利好的难得机遇,结合水网规划、流域防洪规划、灾后重建规划等明确的任务,主动谋划一批重大水利项目,提前开展前期工作,为资金争取奠定基础。三是围绕项目抓管理。指导各项目单位提升项目法人管理能力,严格施工现场管理,把牢质量和安全,抓好水利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把水利项目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庞炳义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记者:去年,海河流域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沧州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请问一下我市水利设施的损毁情况、做了哪些工作以及下一步在应对洪涝灾害方面有什么安排?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庞炳义副局长回答。

  沧州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庞炳义

  “23.7”特大洪水过后,我市16处水利设施及水利工程遭受水毁,为做到毁坏的水利设施及时恢复,特申请了16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实施水毁修复项目,截止24年1月,16个水毁修复工程已全部完工,使我市防洪能力恢复到了2023年汛前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锚定“人不伤亡、堤不决口、损失减少”的目标,逐级落实防汛责任,织密水旱灾害防御“责任网”。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强化与气象、水文部门信息共享,跟踪监视降水情况、河流水位、土壤墒情等,会商研判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做好预报预警。逐级修订行洪河道、蓄滞洪区运用、超标准洪水防御等方案预案,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培训教育和预演演练,提高实战能力。根据灾情演变情况,科学调度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等,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措施,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的综合减灾效益。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继续提问。

  记者:您好,农村饮水安全是广大农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之一,请问今年市水务局计划在农村供水方面开展哪些工作?预计取得什么成效?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庞炳义副局长回答。

  沧州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庞炳义

  我市属于资源型严重缺水地区,且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含氟量高,属于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高发区。为根本上解决我市饮水安全问题,2016年以来,我局科学施策,务实创新,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生活水置换、农村江水村村通等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全部实现江水村村通,彻底结束沧州人民世世代代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具备里程碑意义。为巩固江水村村通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我局又陆续在管理机制、工程建设等层面做出了突破创新。一是积极推行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在农村供水基础设施、管理规范、制水供水等层面做出细化,指导各县完善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计划在2024年完成全市15个农村供水工程省级评定工作。二是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2024年争取到中央资金2323万元,在全市15个县(市、区)实施了15个项目,计划维修425处,受益农村人口235.78万人。以上工作实施后,将进一步巩固完善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切实做到建管并重,确保农村供水工程正常运行,持续稳定发挥效益,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得到妥善保障。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庞炳义副局长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水利建设,饮水安全,农村供水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