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行粮食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4-03-28 17:43:1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实习生 马丽雯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8日讯(记者 吴浩 实习生 孙燕 马丽雯)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举行粮食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王九生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市粮食生产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请王九生调研员进行发布。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王九生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就全市粮食生产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克服了洪涝灾害不利影响,2023年粮食种植面积1354.6万亩,总产467万吨,圆满完成省定粮食生产任务。其中,夏粮种植面积528.8万亩,总产201万吨,秋粮种植面积825.8万亩,总产266万吨。秋粮中,玉米种植面积790.5万亩,总产257.7万吨;大豆种植面积15.2万亩,总产2.2万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1.4万亩,总产7.8万吨。油料种植面积15.9万亩,总产4.3万吨。根据农情调度数据,冬小麦种植面积573.7万亩,其中旱碱麦154.7万亩,旱碱麦超额完成150万亩任务目标。

  在工作措施上:一是强化组织推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好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并在关键农时,实地督导粮食生产。二是稳定粮食面积。我市及时将省级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应种尽种、种足种满,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48.7万亩以上。三是强化包联督导。成立包联督导组和技术指导组,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确保粮油生产主要技术措施的落地落实。组织农技人员因地制宜指导种植主体做好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扎实推进粮食产能提升。四是做好农业防灾减灾。2023年汛期发生洪涝灾害后,迅速成立了灾后恢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印发了《沧州市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指南》,科学指导全市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当前小麦生产情况:一是主体麦田长势良好。麦田以一、二类壮苗为主,占比72.6%,群体足、个体壮,但也存在3叶以下晚播弱苗麦田。总体看,苗情略好于常年。二是土壤墒情适宜。目前全市麦田墒情适宜,属于小麦返青墒情较好的年份。越冬期降水量较大,特别是越冬期间两次大范围降雪,既确保了小麦安全越冬,又增加了土壤墒情。

  下一步,重点做好春播春管工作。抢抓农时方面,指导各县(市、区)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早准备、早行动,确保应播尽播,能播尽播,全力扩大春播面积,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好基础。农资保障方面,按照春耕备播农资需求,抓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储备、供应等工作,切实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经营行为,整顿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为全年丰产丰收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防控病虫草害方面,麦田墒情充足,有利于小麦生长,但病害、虫害、草害等也易发生。我们将加强监测预警,及早抓好小麦病虫草害的防控,减轻春季危害。提早做好小麦条锈病的预防控制,实施好“一喷三防”,控制病虫危害、预防干热风,促进灌浆,增加千粒重。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坚持早动员、早部署,多措并举促增收,全力以赴夺丰产。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王九生调研员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记者:您好,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旱碱麦特色产业发展,请介绍一下为保障旱碱麦推广我市采取了哪些硬举措。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王九生调研员回答。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王九生

  我市加大盐碱耕地综合利用工作力度,扩大了旱碱麦种植规模。今年我市旱碱麦种植达到154.7万亩,超额完成150万亩的种植任务。措施方面,2023年,我市成立了旱碱麦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制定了《推进方案》《发展规划》,构建了旱碱麦产业“一区、两中心、四体系”。为加强示范带动,我市确定了20个百亩攻关田、9个千亩方、9个万亩高产片,形成一批示范作用强、带动范围广的实验示范区,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推广队伍,在旱碱麦生产环节进行全程实地指导,确保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村、到地块。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继续提问。

  记者:您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请问我市在促进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王九生调研员回答。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王九生

  我市作为粮食主产市,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实施单产提升行动势在必行。一是夯实粮油作物供给保障能力。我市及时将省级下达的粮食、大豆和油料生产目标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县(市、区),落实到乡、到主体、到地块,狠抓粮油稳产重点举措落实,稳定粮油作物播种面积,提单产增总产,优品种提品质。为此我市在相关县(市)推进小麦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项目、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增加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增强粮油稳产保供能力。二是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项目。2024年中央财政支持粮油类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施规模种植粮油单产提升行动,以产能提升最迫切、单产提升潜力最大的大豆和玉米为重点,支持规模种植主体推广应用粮油新品种、新肥料、新农药、新技术、新模式,购置先进农机装备,提高绿色高效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通过支持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创新组织方式、集成种植模式,强化示范带动引领,提高各地粮油作物单产水平,实施项目的经营主体亩产比当地平均水平高10%以上。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王九生调研员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粮食生产,冬小麦,旱碱麦责任编辑:张健